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集》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蔡英文今天就任總統,這一刻,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第一次有機會可以證明台灣人到底有沒有能力自己治理自己?圖為總統就職典禮預演19日舉行,參加人員認真做最後準備。(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今天就任總統,這一刻,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第一次有機會可以證明台灣人到底有沒有能力自己治理自己?圖為總統就職典禮預演19日舉行,參加人員認真做最後準備。(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2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今天就任總統,這一刻,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第一次有機會可以證明台灣人到底有沒有能力自己治理自己?這個命題,非常沉重,也無比深遠,因為非得要成為是肯定句不可。

在台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從荷西時代、鄭氏王朝、清領時期、日治時代,到蔣介石佔領台灣,長達卅八年的戒嚴時代,不論就入台方式或當時的社會制度,毫無疑問,全都屬於外來政權不同形式的殖民統治。

一九八七年七月解嚴之後,中國國民黨基本上維持長期一黨獨大執政,即使一九九六年實施總統民選之後,李登輝希望自此進入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時期,但是他的黨在二○○○年將其開除黨籍,證實國民黨並未脫盡外來遺緒。

陳水扁擔任總統的八年是為少數執政,國民黨繼續是國會多數黨,在對抗的格局中,本土政權並未掌握政策主導權。馬英九的八年,行政、立法一統江山於「一個中國」之下,當然是中國人統治的時代。細數至此,二○一六年絕對是前所未有的時刻。

全面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在「一個台灣」的路線上從事國家建設,這是台灣人治理的定義。台灣人首度治理台灣,前面可以預見的艱難也是首度的,如何恢復這個國家的經濟實力,調整發展與分配的平衡關係,顯然是重建自信的首要,做不做得到,多半時候並無法操之在我,但是有一點可以從主觀出發,那就是拿出誠意終結國家內耗。

停止內部征戰,執政者要負較大的責任,一向是政治的鐵律,馬英九做不到,蔡英文可以試試,但這可不是以和稀泥來進行魔鬼交易,而是透過公平正義的建構,型塑大家凝聚為共同體的遵循價值,因此有效的溝通,完備的程序,成為治理的前提要件。

透過台灣住民一起共商做出來的結論,大家就一起信守,這民主的精義能否彌合台灣,進而證明台灣人可以自我治理,這後半段的決定權,就完全在全體台灣人自己手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