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就職演說:讓國家往前走

蔡英文今天就任總統,圖為總統就職典禮預演19日舉行,參加人員認真做最後準備。(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今天就任總統,圖為總統就職典禮預演19日舉行,參加人員認真做最後準備。(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20 06:00

強調台灣民意「主權自主」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宣誓就職後將在總統府前發表就職演說,據指出,蔡英文將會強調台灣主流民意走向「主權自主」,「主權自主」並不代表台灣必然走向獨立或統一,而是由民主意志決定。

認知「九二會談」歷史事實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的演說將不會出現有關「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內容,但會認知「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

蔡英文今天的就職演說備受矚目,新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轉述,這次的講稿有很大篇幅是由蔡英文親自撰寫。

核心幕僚指出,蔡英文的演說充分展現個人風格,以論理方式向台灣人民陳述這個國家目前遭遇什麼問題,以及她希望打造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代手上;在國家方向,蔡的講稿中會強調台灣主流民意走向「主權自主」。

有很大篇幅是蔡親自撰寫

就職演說分為五大架構,第一部分談經濟結構轉型,蔡希望帶領台灣走出經濟新方向、新發展模式。也鼓勵國人一起合作,讓國家往前走,包括對環境的責任、保障勞工權益。

第二部分,蔡英文希望強化社會安全網,包括年金改革、年金改革委員會開始啟動,徹底改變社會之間人跟人的結構。長照、治安也是重點。

第三部分為落實公平正義,包括要推動轉型正義和司法改革,同時也要把這樣的努力用在改善原住民,讓原住民活得更好,可以更有尊嚴的處遇。總統府將會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

第四部分為區域和平穩定發展與兩岸關係,蔡英文希望善用我們的實力,更積極的參與國際事務,包括建構區域和平和集體安全參與,台灣絕對不會缺席,在區域間也會強化對話與溝通。

據了解,有關兩岸的部分,將延續蔡英文去年訪美時在華府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基調。

黃重諺表示,講稿的第五部分闡述外交與全球,會強調台灣是世界公民,要負擔世界一份子的角色,強化與邦交國的各項合作,此外也會深化友好民主國家的合作,這中間包括環境等全球新興議題。

幕僚並透露,講稿架構十八日已大致完成,但蔡英文仍有想法,直到十九日傍晚才最後定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