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課綱走入歷史 課審會納高中生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課綱法制化後,「黑箱課綱」成為歷史。(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課綱法制化後,「黑箱課綱」成為歷史。(記者黃耀徵攝)

2016/05/18 06:00

反黑箱週年 審議法制化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運動週年,「黑箱課綱」走入歷史;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落實課綱審議法制化,將原屬教育部的課程審議大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提名、且須經立法院推派代表審查同意,而課審會委員的非政府民間代表需提高到四分之三、並首次明訂需納入學生代表,希望藉以讓課綱發展、審議更公開透明、超越黨派。未來中小學課綱都將準用此規範。

新法明訂,未來課綱訂定,除由中央主管機關常設課程研究發展機構外,其他教育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亦可提案,併由課審會審議,啟動「由下而上」的課綱改革;並明訂課綱發展審議及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

課審會委員 須立院同意

鑑於過去課審會委員產生飽受批評,三讀條文也明訂課審會設置委員四十一至四十九人,其中官方代表不得超過四分之一,由教育部就中央與地方機關人員提名,送請行政院長聘任。非政府代表的委員佔四分之三,則由行政院提名專家學者、教師、校長、家長、其他教育相關成員組成,也首次明訂須納入學生代表;名單還需經立法院推舉十一至十五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審查、過半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

課審會委員任期四年,任滿得連任,單一性別不得低於總數三分之一,且應包含具原住民身分者。而民意代表不得擔任課審會委員。

官方代表1/4 民間代表3/4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之前課綱爭議就是因為過程黑箱,造成社會譁然,去年中學生上街頭反對馬政府黑箱課綱、捍衛求知權利,甚至遺憾造成一條年輕生命逝去,立院有責任讓課綱制訂更公開,「黑箱課綱」從此成為歷史,也可因應一○七年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審議,讓各界可更參與討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課綱爭議是因黑箱、遭行政權把持,這次修法把層級拉高,且朝野都可監督。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表示,支持課綱審議法制化,但不贊成由行政院長取代教育部聘任課審會委員,憂心行政權超越教育專業,課綱審議不該像怪獸體制,民進黨已完全執政,修法卻擺明對教育專業不信任、對教育部削權。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說,希望未來課綱不要政治化,讓學生能單純一點,不要參雜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