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台6項保證 眾院通過列入法案

美國眾議院院會十六日通過共同決議案,支持「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其中,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是此案的重要推手,圖為蔡英文(右二)去年中訪美時,與羅伊斯(中)等議員合影。
(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美國眾議院院會十六日通過共同決議案,支持「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其中,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是此案的重要推手,圖為蔡英文(右二)去年中訪美時,與羅伊斯(中)等議員合影。 (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6/05/18 06:00

蔡英文就職前夕 無異議通過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林良昇/華府、台北連線報導〕在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五二○就職前夕,美國眾議院院會十六日下午以口頭無異議方式通過88號共同決議案(HCR 88),支持「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這也是美國前總統雷根對台灣口頭提出的六項保證首度列入美國法案。

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在表決前說,有關六項保證的立法特別重要,雷根政府是以口頭向台灣傳達這項訊息,而且自一九八二年以來都是如此。「今天,藉由通過這項決議案,美國國會將其列入紀錄,美台關係的基石不僅是台灣關係法,還有六項保證」。

外委會主席羅伊斯 29日訪台

他敦促歐巴馬政府及未來政府在處理美台關係時,能公開、積極並持續地把六項保證納入考量。羅伊斯二十九日將率團到台灣訪問並與蔡英文總統會談。

這項共同決議案最初是由共和黨眾議員夏波提出的,內容包括︰美國不會設下結束對台軍售的日期;不會更動台灣關係法的條款;不會在做出對台軍售的決定之前與中國協商;不會做台灣與中國的調人;不會改變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也就是這個問題必須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美國不會壓迫台灣和中國談判;美國也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US would not formally recognize Chinese sovereignty over Taiwan)。

不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四月廿日通過共和黨眾議員夏波的提案時,已根據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費浩偉著作中所提的版本,將最後一項改為「美國並沒有改變對台灣主權的立場」,而非原先版本中所提的「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同樣在國會推動這項決議案的台北駐美代表處以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本月十六日都發佈新聞稿表示感謝。

1982年口頭宣讀 國會首度決議

一九八二年美國將與中國簽署對台軍售設限的八一七公報,雷根總統為表明沒有出賣台灣這個老朋友,特於七月十四日派遣當時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的李潔明以口頭宣讀方式,提出對台六項保證,但美方官員後來對六項保證內容的說法,與台灣前外交部長錢復在回憶錄裡記錄的六項保證內容不完全一致。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表示,台灣關係法立法卅七年,對於美國國會以實際行動肯定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在執行台美關係上具有同樣的重要性,外交部表示感謝與歡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