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報告// 中國對台軍武 未因馬習會改變

美國國防部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軍力持續增長使台灣安全受到愈來愈大的挑戰。(資料照)

美國國防部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軍力持續增長使台灣安全受到愈來愈大的挑戰。(資料照)

2016/05/1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陳慧萍/華府、台北連線報導〕美國國防部十三日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總統馬英九去年十一月舉行了歷史性會面,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未明顯改變中國對台灣的軍事部署態勢。報告中也強調,台灣需要增加國防預算。

報告指出,台灣二○一六年大選之後,中國強調否認「九二共識」,亦即認知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但容許不同表述,會使和平發展成為不可能;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只承諾要維持台海兩岸關係的現狀,沒有為北京詮釋的「九二共識」背書。

報告指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報告說,美國信守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不過今年報告比去年增加了一段文字,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美國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鄧志強在記者會上強調,面對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能力,台灣需要增加國防預算,尤其是不對稱和創新能力的投資,以克服雙方在小大比例懸殊下的不均衡。中國仍然以台海軍事衝突為主要想定,但東海、南海與朝鮮半島的任務也愈來愈重要。他說,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領導人似乎堅持在可見的未來維持國防預算成長。中國官方公佈的國防預算已是台灣的十四倍。

強調台灣需要增加國防預算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指出,台灣過去依賴的優勢包括:解放軍缺乏越過台灣海峽的投射能力、海島防衛的天然地理優勢、台灣軍隊的科技優勢及美軍事能力的介入,中國軍力持續增長使台灣安全受到愈來愈大的挑戰。

報告說,解放軍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能力愈來愈成熟,解放軍可能的作為包括先釋出準備動武的訊息,然後刻意集結部隊以期用最快速度交戰,而不是採用戰略欺敵的方式。另一個選項是放棄大規模的軍事準備,採用快速部隊奇襲,或在其他國家反應前達成政治解決。

報告指出,中國雖然沒有全面兩棲作戰能力,但已有能力攻取台灣控制的東沙群島與太平島,或是更大的金門與馬祖,不過如此可能激化台灣的獨立勢力,並引發國際反彈。台灣預定二○一九年全面實行募兵制,部隊精簡雖可釋出部分資源以提高軍人待遇,但仍不足以支應募兵制所需成本,而且轉型過程還需要更多的人事成本以吸引人從軍,分散了軍購和自製武器所需的資源,以及短期訓練和維持妥善率所需的成本。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回應表示,未來新政府會適度投資於有效嚇阻與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成為區域安全中可信賴的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