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升等不續聘// 南榮科大校長 賣假學歷斂財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中央社)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中央社)

2016/05/13 06:00

詐欺貪瀆 黃聰亮夫妻收押

〔記者黃文鍠、王涵平、吳柏軒/綜合報導〕南榮科技大學驚傳校長黃聰亮涉嫌販售偽造的國外碩、博士學歷及金融證照,協助取得大學講師資格或升等,台南檢調經過一年佈線偵查,前天發動搜索,帶回卅多人偵訊,訊後將黃聰亮夫妻以詐欺、偽造文書及貪瀆等罪聲請羈押獲准,另有七名同夥及購買學歷的講師交保候傳。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杏壇醜聞,若有教師利用假學歷升等,除追回教師證外,更將處分七到十年不得升等;若用假著作升等,則是追回證件並予以一到五年不得升等的懲處。

檢方發現,黃聰亮(五十八歲)夥同在南榮科大擔任助理教授的妻子吳洛瑜(五十歲)、發展處劉姓處長及前推廣中心王姓主任等人,在校內成立「亞太發展研究院」,並在高雄成立推廣據點,從一○三年起,販售偽造之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學、碩、博士證書,及偽造外國金融證照予不知情民眾,其中博士證書每張七十多萬元,碩士學位證書每張四十多萬元,有十餘人受害。

南榮五六九條款 有機可乘

由於南榮科大有「五六九條款」,講師如五年沒通過升等,第六年則只能支領原薪資,到了第九年若仍未升等,則不予續聘,此一內規造成教師壓力。黃聰亮見有機可乘,宣稱可協助取得在教育部列案的「英培爾大學」之博士學位(含學歷證書、學位論文),並自行架設網站,提供假造期刊論文做為「著作升等」之送審著作,並於校內審查及外審時護航,成功使六名講師順利升等為助理教授,另有三人在申請中,不法獲利超過六百萬元。

論文也造假 校內審查護航

檢調前日動員搜索,還意外在黃聰亮辦公室內找到三把與真槍相同重量的玩具手槍,所幸經鑑定並無殺傷力,虛驚一場。

檢察官認為黃聰亮、吳洛瑜兩人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詐欺等罪嫌,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劉男等七人則諭令以五十萬元不等之金額交保候傳,其餘人均請回。

南榮科大副校長張世鈺表示,黃聰亮積極推動校務,並在其任內改制升格為科技大學,校內人士對黃聰亮都頗有好評,之前也沒發現相關人員有何異狀,盼司法儘速釐清案情。

據了解,黃聰亮、吳洛瑜夫妻平日打扮光鮮亮麗,黃開賓利轎車及悍馬車,吳則是開勞斯萊斯,吳洛瑜更因保養得宜,被稱為是「志玲版」校長夫人,夫妻同時遭收押,地方議論紛紛。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爆發杏壇醜聞,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資料照)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爆發杏壇醜聞,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