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蔡上任後將更理直氣壯地台灣化

美國戴維森大學教授任雪麗。(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戴維森大學教授任雪麗。(中央社資料照)

2016/05/1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美國戴維森大學教授任雪麗今天表示,她不認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任後會去踩中國的傳統紅線,但會比馬英九更理直氣壯地台灣化,中國會告訴美國人,蔡英文在搞新花樣,但其實不是。蔡英文的做法會讓台灣的民主更為鞏固,但對華府和北京會是挑戰。

任雪麗:蔡的做法 鞏固台灣民主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行台灣研討會,受邀出席座談的任雪麗說,台灣的認同問題對台灣的政治生態影響很大,在馬英九執政時期,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急速上升,如今台灣的深綠和深藍都邊緣化,台灣整體基本上是落在淺綠的光譜上。她認為,這使得「一中各表」在台灣很難存在。她很難想像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所代表的意識形態可以在目前的台灣生存,她要帶領國民黨走的路線不可能成功。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萊儀則表示,如果蔡英文做得很好,民進黨可能成為台灣一個長期執政的壓倒性力量;因此,北京不希望看到蔡英文成功。她不預期蔡英文會在就職典禮中說出「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但希望她能對台海關係的未來提出自己的願景以及所願推行的政策,看北京如何回應。

葛萊儀:北京會壓縮台灣國際空間

葛萊儀說,今年三月她到兩岸訪問時,發現北京非常關切國民黨的前途,因為北京的對台政策相當依賴國民黨,目前看不出來有新的有效政策來取代。由於不希望國民黨弱化,民進黨長期執政,而蔡英文又不可能在一個中國問題上符合北京設下的高標準,因此北京未來會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採取包括軍事施壓等懲罰性措施,對台灣的壓力會愈來愈大。

美國丹佛大學教授趙穗生則表示,北京不是不想見到蔡英文成功,而是根本不相信蔡英文,因為北京認為蔡是軟性台獨,根據中國的各項著作分析,兩岸關係發生地動山搖和維持現狀的可能性都不大,進入「冷對抗」最有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