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一中原則」》立委:蔣介石都不接受 馬竟吞下去

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函件,提及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馬總統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時指稱,九二共識可成為我方面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最有力的回應」。圖為去年世衛大會開會情形。(法新社資料照)

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函件,提及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馬總統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時指稱,九二共識可成為我方面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最有力的回應」。圖為去年世衛大會開會情形。(法新社資料照)

2016/05/10 06:00

〔記者陳鈺馥、蔡文居/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在邀請台灣參加今年世衛大會(WHA)的函件中,提及依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等決議所反映的「一個中國原則」,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六日表示正面看待,認為是兩岸基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善意互動的延續。立委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輪番砲轟,質疑二七五八號決議文連蔣介石都不接受,馬英九總統竟吞得下去!

「給準總統蔡英文穿小鞋」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一九七一年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是要打擊中華民國蔣介石政權,同年老蔣發表告全國軍民同胞書,特別提及此項決議,中華民國及全中國人民絕不承認有任何效力,當年蔣都已否決二七五八號決議,為何現任總統馬英九還能配合中國唱和,對二七五八號決議竟然可以吞下去,給準總統蔡英文穿小鞋。

「不是活路外交,是小鞋外交!」劉世芳批評,蔣介石已經否決了決議,現在又用二七五八號決議強加在兩千三百萬民眾身上,這算什麼活路外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回答,「外交部對二七五八號決議不同意,也不接受。」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說,馬政府過去八年來,忍辱負重接受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與國際活動,結果邀請函出現四十五年前的決議文,外交部、陸委會的報告都表示不能接受一中原則,只有總統府說這是九二共識善意互動的延續。

陸委會提出的專案報告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互動基礎,從未認同中國的一中原則,我方主張的一中為中華民國,建議對岸應務實面對兩岸分治的事實。

林昶佐質詢表示,決議文等於九二共識嗎?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表示,時空背景不同,與九二共識的基礎也不同;林追問,這是否是善意?施則回答,參與國際社會不應附加條件表達立場。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質疑府方配合中國演出,「先用一中原則框著我們,然後幫忙施壓!」

賴清德:馬不該與中國唱和

此外,台南市長賴清德受訪時批說,馬政府不應該刻意去提到參加WHA就是接受九二共識,「跟中國唱和也不應該」,這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

至於邀請函上註記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等內容,賴清德批評該作法非常不恰當, 「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有權力去決定台灣的主權,更沒有權力去主張台灣屬於哪一個國家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