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醫界聯盟:加強與中「國對國」發聲機會

2016/05/09 06:00

在WHA會議公開表達抗議

〔記者林惠琴、黃以敬、蕭婷方、劉濱銓/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今年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WHA)的邀請函,首度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及「一個中國原則」,新政府已決定不缺席WHA。多年推動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昨指出,台灣應該出席此次會議,但要更加強與中國「國對國」在國際社會發聲的機會;我方並應透過書面與部長公開演講機會,在WHA會議公開表達抗議,並對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提出清楚回應說明、釐清並彰顯我國主權。

林世嘉指出,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是談代表權, 不涉及中華民國主權問題,此次是WHO幹事長陳馮富珍把WHO變成中國的幫兇,但WHO前發言人在二○○四年就曾經說過,WHO並沒有所謂一個中國的政策;而WHO一貫立場是,台灣參與問題應由所有會員國決定。

柯「提醒」中方:會有反效果

醫界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中共一定會想辦法達到其目的,對台灣一定有壓力;但他也要「提醒」中方,如要在健康醫療等特定議題施加壓力,反而會有反效果,「我想北京方面自己也要注意」。

對於WHA邀請函加註「一個中國原則」一事,副總統吳敦義到南投縣出席活動時表示,「是跟往年有一點點不同」,但就此而言這就是「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對岸表述一中內涵與我方不同,若要不亂表,就「他表他的嘛」、「我們表我們的(指中華民國)」。

曾經在二○一○年代表我國出席WHA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WHA邀請函顯然是中國的政治算計、撕裂台灣的高招,要給民進黨下馬威,新政府在「一中原則」派團參加,等於「就吞下去了!」但換個角度看,中國堅持一中,台灣也能堅持「一中」是指中華民國,強調台灣的公共衛生政策不可能獨立於國際合作之外,因此確實要以台灣利益為優先,否則恐怕也會連帶影響外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