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駐日代表:馬政府不該用衝突 處理漁業爭議

立法院6日舉辦「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應邀出席。(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6日舉辦「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應邀出席。(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07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針對台日在沖之鳥礁出現爭議,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許世楷昨均表示,馬政府不該用衝突的方式處理漁業爭議,要靠道理與日本談判。

許世楷:講道理處理爭議

許世楷昨出席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時指出,台日關係有各種方面,不能把其中一樣緊抓不放;像沖之鳥這邊十幾年都沒事,這件事要當成個案,切開來看;雙方應冷靜檢討最基本的地方。處理的過程不要用感情,而是講道理。

他表示,台灣是小國,沒有實力去壓其他國家,最重要的是道理;有問題時不要馬上派出軍艦,否則本來能好好冷靜處理的東西,也處理不來。

許世楷指出,台日之間對此有個諒解,但沒公開說過;平常台灣漁船會在這邊作業,知道日船要過來就會撤離,台灣也不會刻意說這是沖之鳥島或沖之鳥礁。這次是有一艘漁船一直沒有撤離,破壞掉以往的諒解。

羅福全:勿演變成政治衝突

羅福全也表示,此事雙方都要克制,捕魚不是很大的衝突,要是軍艦開過去,就是另外一件事了;他說,雙方可以為了捕魚達成協議,共同擱置主權爭議,這是最好方法。

羅福全強調,不能讓漁船的問題演變成政治衝突、主權問題,這對雙方都不好,也是懲罰漁民。

在被詢及這是不是日本對準總統蔡英文施壓?兩人都不認同。許世楷說,日本很高興台灣有正常的政黨輪替,這除了在亞洲增加安定的民主國家,也增加日本的朋友。

羅福全認為,蔡英文一樣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會站在國家立場,用避免衝突的方法解決問題。他表示,大家都是成熟的民主國家,找這種小地方來開戰是不可想像的事,所以事先就要達成共識,才不會發生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