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肉精美豬 吳焜裕:要求零檢出有困難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瘦肉精美豬進口對產業衝擊評估專案報告,立委吳焜裕建議未來可邀集國內外專家進行風險評估。(記者方賓照攝)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瘦肉精美豬進口對產業衝擊評估專案報告,立委吳焜裕建議未來可邀集國內外專家進行風險評估。(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日召開「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對產業之衝擊評估」專案報告,通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臨時提案,要求「新政府應堅守牛豬分離原則,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則苦嘆,我國在二○一二年開放瘦肉精美牛時,已接受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對於肉品瘦肉精的容許標準,造成現在改口要求美豬「零檢出」恐有困難。

藍委提案要新政府嚴禁

國民黨立委昨砲聲隆隆,林德福更播放當年民進黨立委反對美牛的發言影片,狂酸民進黨就像詐騙集團;蔣萬安則拿出某國小營養午餐菜單,十七天有十一天出現豬肉,強調國人飲食習慣與日韓不同,風險大增。

王育敏的臨時提案要求新政府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獲同黨立委連署,但要求對象是新政府,現場無人能代為回應是否可執行而衍生爭議,民進黨立委要求加入「建請」兩字,結果兩黨立委僵持超過半小時,更一度要動用表決處理,最後兼任主席的王育敏宣告照案通過,但非屬主決議或附帶決議,並無強制力。

美牛解禁 即接受Codex標準

事實上,Codex於二○一二年表決通過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殘留量容許標準,豬與牛的肌肉與脂肪為10ppb(1ppb是十億分之一濃度)、肝臟為40ppb、腎臟為90ppb,人體每日容許量(ADI)則是每公斤體重一微克;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二○○五至二○○八年國民健康營養資料估算,國人平均每日瘦肉精暴露量為每公斤○.○○一五二二至○.○○三○一○微克,遠低於標準值。

標榜食安立委的吳焜裕指出,在美牛解禁時,我國就已接受Codex標準,且ADI代表在此範圍內,終生吃對健康不會有影響,因此若要求美豬零檢出,必須有非常強力的科學證據推翻原本所認同的標準,才可能解套,建議未來可邀集國內外專家進行風險評估,尤其是來自尚未開放瘦肉精美豬的歐盟,且會議過程可直播給全民觀看,不能像之前國民黨黑箱作業,若結論是零檢出最安全,新政府也要尊重專業。

林淑芬:不宜貿然開放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強調,國內開放高風險食品將會壓縮到其他食品的查驗,且從美牛經驗,自己完全不相信風險評估與分級管理,痛批強制標示也是無效管理,國人健康不能當成談判籌碼,難道歐盟不是也這樣擋著瘦肉精?若政府不能把關,就是未盡到保護人民的責任,強調「茲事體大,不宜貿然開放」。

列席的農委會、衛福部、經濟部也均反對開放,立委林俊憲則認為,開不開放言之過早,未來變數還很多,可能三年、五年或十年都不一定碰到,實在不必浪費口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