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繼斌:徵集政府白色恐怖檔案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0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不少政治冤案仍未真相大白,近來承接白色恐怖案件陳情業務的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指出,陳水扁擔任總統之初,曾下令大量徵集各機關的二二八檔案,並要求國防部及國安局、調查局等情治機關配合。他建議新政府比照辦理,下令向軍方等政府機關大規模徵集白色恐怖歷史檔案,全部交檔案管理局整理後公開,以還原白恐歷史真相。

民進黨新政府對此正面回應,準政務委員林美珠表示,這項提議不錯,有助於還原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未來待新政府轉型正義相關工作小組開會時將會討論。

白色恐怖歷史檔案目前散見在國發會檔案管理局、文化部、中研院等單位,甚至有的外流民間,相關檔案缺乏統整與保管的專責機構,不少事件的真相也還未完全釐清。

新政府準政委林美珠認同

廖繼斌指出,軍方還有許多白色恐怖的歷史檔案並未交出,當年保留政治受難者軍事審判案件檔案的警總裁撤後,應有許多檔案放在國防部後備指揮部等單位,他建議新政府全面徵集在軍方、調查局等機關的白恐檔案,才能還原歷史真相。他並主張未來檔案經整理後,有關受難者的白皮書、官司的檢舉函都應公開。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名譽理事長蔡寬裕也說,確有必要全面徵集各機關的白恐檔案,他認為當年軍中應該「有留一手」,有些檔案沒交出來,未來應由新政府「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下設的執行機構,命令各機關交出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