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淪分期付款 從未落實」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舉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第一場公聽會,邀請行政機關與學者專家代表與會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舉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第一場公聽會,邀請行政機關與學者專家代表與會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03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舉辦首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與會學者、專家來回激辯,火花不斷。政治受難者蔡寬裕批評,台灣轉型正義是「分期付款式」,從未真正落實。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系主任林佳範認為,轉型正義不是政治清算,而是以人權為核心,以人權包容性化解社會對立與仇恨。

他建議,促轉條例的四大主軸,應優先處理「真相調查」,「畢竟沒有真相就沒有懲處、沒有和解」。

司委會上月底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簡稱促轉條例)」,國民黨團動員立委發言杯葛,並訴求先開公聽會、再審查法案。民進黨召委段宜康本週安排兩場公聽會,廣邀各界學者交流意見,盼凝聚共識。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批評,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廿餘年,皆淪為「分期付款式」,根本沒有落實;他反問台下學者,「白色恐怖迫害人權,你們有沒有講一句話?有沒有主持公道?」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謝政諭發言指出,台灣廿年前開始推動轉型正義,目前已有「國家賠償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等,處理威權時期的不當事件;是否需要再立法,有待討論。

國民黨顧問嗆:

若查出蔣是真兇要怎樣?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李訓民批評,促轉條例「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且條例規範的內容,現在執政黨已經在做,若再立法,「台灣社會是否禁得起大翻轉?」李二度發言甚至直嗆,「很多人抱持報復心態,但事情真相昭然若揭」,「若查出蔣介石父子是真兇,那要怎樣?難道要把中正紀念堂拆掉嗎?」

轉型正義是「報復」?

朱立熙:加害者自己心虛

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朱立熙則說,台灣轉型正義做得零零落落,就是加害者的傲慢與不知自我反省;指稱轉型正義是「報復」、「撕裂族群」,「都是加害者自己心虛」。

青平台基金會研究員林雍昇表示,正因威權體制的國民黨人士,在現今社會仍有一席之地,使得轉型正義難以推動。他還說,東歐國家實施轉型正義,明文規範參與國家不法行為者,一律不得擔任公職或進行選舉,「按照這個標準,馬英九連參選總統的資格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