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論功行賞 新閣依位子需求找人

2016/04/29 06:00

記者陳慧萍/特稿

林全內閣人事昨天底定,觀察「英全體制」的用人邏輯,可發現首重經驗、行政能力,其次力求專業,政治色彩相對低,「不是幫人排位子,而是根據位子的需求去找人」;這種講求實效、不特別照顧「自己人」的作風,或許會有支持者不滿,但確實打破傳統「論功行賞」的政治窠臼。

英全政府用人首先求穩,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外交部部長李大維、衛福部部長林奏延、財政部部長許虞哲等人,都是相關部門的資深官員,不僅可以協助蔡英文在執政初期迅速進入狀況,更可為將來推動改革打好底子;林全昨天說:「萬事起頭難,一開始做對了,後面步伐就可以越來越快。」一句話可看出新政府人事佈局的用心。

蔡英文當選後一再重申,台灣面臨內外挑戰,新政府沒有蜜月期,必須迅速上手,才對得起民眾期待;林全內閣大量任用有經驗的政務官,雖被譏笑「兩千歲內閣」、「長照內閣」,但可看出蔡英文對於民進黨重返執政,自我期許頗高,不允許內閣「不進入狀況」或以「新手上路」為自己找理由。

除借重老手外,新政府也不忘栽培人才,不但從地方拔擢人才,也從各領域找人,衛福部次長呂寶靜來自社福領域,勞動部政次由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廖蕙芳出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是林全親自找來,這些人事安排,皆有利於新內閣與社會對話。

此外,科技政委吳政忠及國發會龔明鑫、內政部花敬群、外交部吳志中、農委會陳吉仲等多位部會副首長在蔡英文競選期間,都擔任相關政策小組召集人。

這些相對年輕的專家學者,在專業上有代表性,也最熟悉蔡英文政策,直接出任首長也不為過;但蔡英文並沒有讓他們立即站上第一線,而是先擔任副首長歷練,「儲備首長」意味不言而喻,而這批生力軍也將是蔡英文未來尋求連任不可或缺的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