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籲兩岸維持直接對話管道 以免誤判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

2016/04/2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在參院作證時表示,台灣很快就要移交給一個新政府,在這段敏感的時期,美國始終很明確地向北京和台北表示,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涉及美國根本利益。美國鼓勵北京展現彈性和自制,並呼籲台海雙方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建設性對話,因為美國相信直接的對話管道有助降低溝通的誤差,以免導致誤判。

尊嚴、尊重 進行建設性對話

布林肯今天在參院外委會就美中戰略關係作證。他在書面證詞中指出,美國繼續信守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希望看到台海關係繼續改善。

在南海爭議方面,布林肯表示,美國不是南海領土和海事爭議的當事國,但這些聲索如何解決明確關係到美國的國家利益,比如堅守航行與飛越自由,不受阻撓的合法貿易,遵守國際法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美國對盟邦的承諾堅實如鋼。

他說,美國反對以威脅使用武力的方式來推進海事或主權的聲索,美國要求所有南海當事國,不只是中國,都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這些議題應根據國際法和規範之下,各聲索國的合法聲索來解決,而不是根據各國的軍力,船艦執行實力或經濟規模來決定。美國處理這件事的核心原則是不論大小或實力,所有國家都有平等的權利。

南海執行航行自由 將常規化

布林肯說,中國讓美國執行對盟邦的承諾愈來愈困難,對美國是個問題。他期待美國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的作為會愈來愈常規化。美國與所有聲索國合作,相信國際仲裁是一個適當的解決爭議的方式。每當中國在南海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就讓鄰邦更為憤怒和害怕,也讓美國和盟邦的連結深化。中國若不調整自己的作為,會冒著衝突、不穩定和被孤立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