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不辭職變全民公敵 翁啟惠︰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

翁啟惠答詢語錄

翁啟惠答詢語錄

2016/04/28 06:00

〔記者吳柏緯、陳永吉/台北報導〕深陷浩鼎案泥淖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日面對立委一再逼問為何不辭職,要當「全民公敵」、讓中研院的聲譽千瘡百孔,翁不但神回答「不可能再糟糕了」;對立委質疑翁的回應似都不符合社會期待,想法也與常人不同,他更脫口而出「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昨表示,有媒體民調指逾五成民眾認為翁應請辭。翁回應說,他覺得許多媒體報導對他不公平,還說若媒體說的都是事實,「民調應該一百%要我辭職啊。」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追問翁的想法為何和社會大眾有那麼大的落差,翁則說「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他解釋,「科學家本來就跟一般人不一樣;但會求真理,有多少事實講多少話, 不會去捏造。」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問及,貪污、背信都是重罪,科學家可以不用太注重社會觀感,但沒代表不用遵守中華民國法律。翁啟惠說,關於貪污、背信的質疑 ,「我絕對不能接受」。對於翁無法交代當初認購浩鼎股票的資金來源,才會被檢方列為貪污被告,翁啟惠則強調資金是「乾淨的」,律師已準備好會提供相關事證給檢調,但現在已在偵查階段,不方便公開說明。

另外,昨天有立委質疑浩鼎股東、準經濟部長李世光的弟弟李世仁竟然擔任中研院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委員,恐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翁啟惠說明,李世仁並非是他推薦,但李世仁在技術評估方面確有專業經驗,延攬他進入委員會有助於運作,而且李世仁是在中研院與浩鼎的技轉案都結束後才進入委員會,時間沒有重複,沒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若外界有疑慮,院內願檢討。

李世仁回應表示,研管會通常會有一、兩位外務專家,而過去一年約開四次會議,主要只是事務性報告審核,並未涉及技轉,因此與浩鼎案無關;且他擔任研管會成員是二○一四年十月以後的事,中研院技轉浩鼎是二○一四年四月的事,並無關係。

身陷浩鼎案的中研院長翁啟惠。(記者羅沛德攝)

身陷浩鼎案的中研院長翁啟惠。(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