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憲義叛逃》誰是張憲義的內應?

叛逃到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中研院學者陳儀深提供)

叛逃到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中研院學者陳儀深提供)

2016/04/2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叛逃美國,導致台灣發展核武計畫被迫終止,對於事實真相如何,國人心中都有疑惑,更不禁要問:在美國全面監控滲透下,難道只會有一個張憲義?張憲義輕易潛逃赴美,當時政府內部難道沒有高層內應?

張憲義在一九六七年畢業於陸軍理工學院(即現在的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同年就被派任到中科院籌備處任職,兩年後還奉派到美國田納西大學攻讀碩、博士,一九七六年學成返國,並進入中科院核研所任職,一九八四年就升為副所長。

在張憲義於一九八八年一月叛逃美國後,軍方許多人士都好奇的詢問,張憲義是否為美國中情局(CIA)的臥底?張是在哪裡就被吸收的?張憲義在軍中升官得太過於快速,掌握太多核武研發機密資料,這究竟是有黨政軍特定人士的力挺?抑或只是國家重點栽培卻所託非人?

曾出書自曝台灣發展核武秘辛、張憲義昔日同事、現為反核人士的賀立維曾說,美國對台灣發展核武的動機是心知肚明,在中科院內部安排臥底絕對有其必要,而且絕不會只有一個,相信還有許多的張憲義們。

對於張憲義叛逃到美國的方式,張憲義在接受學者口述歷史訪談時吐露實情,指是在CIA安排下,利用他人護照,由高雄小港機場出境。

張憲義所說若為實情,則暴露出當年我國國境管控上的漏洞,張若是以美方情報人員名義,從設置在機場內專供與我有高層情報往來,具國安情報人員身分才能進出的秘密管制口出去,的確難以掌握。但在另一方面,我方反情報系統難道是全然無知嗎?還是雖有所掌握,但卻只能目送,無權置喙?

張憲義的口述歷史即將在整理後公佈,他的陳述解答了一些國人覺得疑惑的部分,但也留下更多的疑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