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共享管轄權說 法學專家:只發生在戰勝國

台灣法學會昨日舉行「肯亞案之啟示」研討會,與會學者強調:「中國做法等於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法學會昨日舉行「肯亞案之啟示」研討會,與會學者強調:「中國做法等於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記者叢昌瑾攝)

2016/04/24 06:00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台北報導〕四十五名涉及肯亞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被強行遣送至中國受審,馬英九總統日前更表示兩岸有共同管轄權,對此,台灣法學會昨日舉行「肯亞案之啟示」研討會,與會學者強調:「中國做法等於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證明馬總統聲稱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

許忠信:肯亞案證明九二共識不存在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讓中華民國對於自己人民在海外的犯罪沒有審判權,此舉揭穿了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不存在事實,中國、肯亞都遵守一中原則,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人民應清楚知道中國否定中華民國存在。

黃居正:主權管轄絕對是排他管轄

清華大學科技法研所副教授黃居正說,從國籍管轄原則談肯亞案,犯罪人是中華民國籍,當然是由中華民國管轄,若按照犯罪地管轄原則,犯罪地在肯亞,則由肯亞管轄。中國主張的被害人管轄原則,在國際上是附帶、有限的,大多數文明國家不會接受,即便犯罪效果和被害人在中國境內。

黃居正舉例,一九九六年我國籍輪船福明輪,在往加拿大的公海上,台灣船長和船員將三名羅馬尼亞籍偷渡客丟入海中,當時羅馬尼亞政府也主張被害人管轄原則,但不被國際法院接受,所以台灣嫌犯才回台審判,這次人被送去中國當然不對。

黃居正說,主權管轄絕對是排他管轄,所謂合作、共享管轄權,世界各國從未發生過,只會發生在戰爭時期,由戰勝國占領戰敗國,才會出現管轄權被他國干涉情況,承平時期絕不會發生。

顧立雄:從未聽聞兩國共審司法案件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批判,從未聽過任何一個國家,進行司法案件審理會與另外一個國家共同審理,頂多是偵辦期間互相協助參與調查,人一旦被中國帶走,要帶回台灣難如登天,法務部扯後腿,與中國唱雙簧讓人無法忍受。

由於肯亞案中涉案的台籍嫌疑人仍關押在中國,究竟何時能遣返台灣?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受訪坦言,這些人要馬上回來可能性不高,法務部有嘗試爭取,「但是有相當困難」,不過,法務部也爭取到前往探視的機會,海基會將先與家屬聯絡,再決定是否組團前往中國大陸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