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談肯亞案:共同管轄 不涉主權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表示肯亞案不涉及主權問題,而是共同管轄、雙方分工的問題。(取自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表示肯亞案不涉及主權問題,而是共同管轄、雙方分工的問題。(取自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

2016/04/22 06:0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針對肯亞案表示,嚴格來說,肯亞案不涉及主權問題,而是共同管轄、雙方分工的問題。馬並坦言,肯亞案要在五二○前有具體結果,是不容易的。

大陸不滿台灣審判結果

馬強調,由法務部、陸委會還有海基會組成的專案小組去大陸,就是與大陸方面討論肯亞案的分工原則,不僅是這個案子,還有馬來西亞案及其他案子,都能有一個通案的處理方案,就是「共同管轄、分工合作」。

針對中國強硬處理肯亞案,是否是在五二○前展現其影響力,馬表示,滿多人這樣想,但他不覺得這是唯一的原因,最主要是,過去台灣處理類似案件時,大陸對台灣的審判結果不是很滿意,這一點是他們對人員遣送台灣不滿的部分。

馬指出,但我們的司法,第一,法院的運作不能干預,它是獨立的;其次,它是根據法律審判。法務部及檢察官能呼籲法官從重量刑,但不可能做最後的決定,與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有不同的地方。

五二○前難有具體結果

馬說,以肯亞案來說,要在一個月後,也就是五二○之前有一個具體結果是不容易的,因為大陸方面還在調查,要在調查完成前把台籍嫌犯帶回來,可能性非常小。

談到肯亞案涉及的主權問題,馬表示,中國大陸也知道這不是單純的主權問題,如果只是單純的主權問題,他們根本不必與我們談,所有的案子都要由他們來辦。顯然他們也不是這樣的態度,就以五年前的菲律賓案來說,我們也有參與。

被害人在大陸較易傳喚

馬表示,台灣有些人會誤解,一碰到這樣的問題就把它當作主權問題來處理,一個錯誤的判斷,就會造成無法想像的結果,這一點要記住教訓。

馬強調,肯亞案是一個共同管轄的問題,不是只有所謂的除外管轄,這是有些人不太了解的,實際上大陸是犯罪的結果地,也是被害人的所在地,也是證據比較容易調查、證人比較容易傳喚的地方,所以當然有管轄權,台灣和對岸談的,就是怎麼在共同管轄下,找出雙方分工合作的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