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不辭了 勇於面對浩鼎案

中研院長翁啟惠昨日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對於浩鼎案爭議,他在口頭報告時,除向各界道歉外,並一一釐清各項爭議。 (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長翁啟惠昨日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對於浩鼎案爭議,他在口頭報告時,除向各界道歉外,並一一釐清各項爭議。 (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19 06:00

保證不會再幫女兒賣股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原定三月卅一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說明浩鼎案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病滯美兩週後,昨天早上終於出席教委會。翁啟惠向國人及教委會致歉,並表示不會辭職,將會勇於面對問題。他也承諾保證,未來不再幫女兒翁郁琇賣股。

由於翁啟惠與其女兒翁郁琇均疑似涉入浩鼎炒股案,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因此教委會委員多針對翁啟惠與浩鼎的關係、女兒認購浩鼎股票的資金來源、中研院技轉規定等議題進行詢答。

為行事不謹慎向國人道歉

翁啟惠口頭報告時,強調並沒有要違背任何的法律規定、沒有意圖炒股與內線交易,他說明,解盲結果出爐後,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僅是以一個科學家的身分解釋解盲結果在科學上的意義,但是他忽略了自己的身分不太適合,且女兒持有浩鼎股票,對於個人行事上的不謹慎,引起社會大眾的疑慮,向國人致歉。

贈與女兒資金已向美國申報

立委蘇巧慧質疑,照翁啟惠的說法,翁郁琇購入浩鼎股票的資金是來自於父母贈與,但翁啟惠是否有按照台灣的法規申報?翁啟惠回應,贈與子女時都有按照美國的規定申報,但是台灣法律是否也有相關規範,他不清楚,需要再去了解。

立委吳思瑤則表示,台灣社會並不是認為中研院院長或是科學家不該賺錢,這次事件中大家所關注的是誠信與品格,「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她願意相信這次的事件是無知而不是無良,不過事情發生了,就必須坦承錯誤、深刻反省。

賣出的股票都是聽理專建議

翁啟惠表示,由於翁郁琇長期在美國,因此授權父母來管理台灣的帳戶。他對於股票的買賣並不熟悉,陸續出售的一千多張浩鼎股票都是聽從理財人員的建議,加上不希望因為自己的管理不當而造成女兒的損失,所以才會聽從理專建議賣股,且都是在上班前的路上接到理專的電話;他表示如果沒有理專的建議,他根本不會主動出售股票,他也再三保證,未來不再幫翁郁琇賣股。

雖然翁啟惠深陷浩鼎案風暴之中,不過昨日委員會質詢算是非常平和,立委王定宇形容,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在院外鬧得滿城風雨的人,在院內過得風平浪靜」。

事實上,不分藍綠立委,昨日均對翁啟惠非常禮遇,並奉勸翁啟惠應該記取這次教訓,在未來剩下半年的任期中將中研院的制度建立好,以防未來又有人不慎觸及紅線。翁啟惠也表示,不再考慮辭職一事,會在院長的位置上奮戰到最後一分鐘。

但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也表示,翁啟惠是否涉及內線交易,仍需檢調調查;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也說,最後還需司法調查釐清一切。

立委質詢與翁啟惠說法重點

立委質詢與翁啟惠說法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