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長頻爭軍地 挑戰小英統帥權

軍方近年遭到縣市政府步步進逼,要求軍方釋出營區及土地,動作最大的,多為民進黨籍縣市首長,這些壓力在五二○後,都由蔡總統全數承接。圖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14日赴國防部聽取簡報,國防部長高廣圻(右)與參謀總長嚴德發(左)親自迎接。(記者張嘉明攝)

軍方近年遭到縣市政府步步進逼,要求軍方釋出營區及土地,動作最大的,多為民進黨籍縣市首長,這些壓力在五二○後,都由蔡總統全數承接。圖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14日赴國防部聽取簡報,國防部長高廣圻(右)與參謀總長嚴德發(左)親自迎接。(記者張嘉明攝)

2016/04/17 06:00

民進黨籍縣市首長動作最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蔡英文五二○即將就任總統,也是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三軍統帥。軍方近年遭到縣市政府步步進逼,要求軍方釋出營區及土地,動作最大的,多為民進黨籍縣市首長,這些壓力在五二○後,都由蔡總統全數承接,她會選擇當一位強硬的三軍統帥,還是會配合黨籍縣市首長的要求,不僅軍方在觀察,全民也在等答案。

攸關作戰任務場域也被逼遷

軍方歷經多次組織調整,兵力員額也不斷下修,部分營區閒置或檢討沒有使用的必要,軍方認為可以順勢配合地方發展需求而釋出,或是縮小營區使用土地,部分支援作戰任務的後勤設施及兵工生產單位,若能找到合適的地方遷移,軍方也沒有一定不搬的道理;但若是攸關作戰任務的飛彈火砲、雷達陣地,以及重要實彈訓練場,軍方認為,這些都是經過敵情威脅,防護力評估等科學驗證下的選擇,遷到他處會降低防禦率,站在國家安全立場,絕對有堅持的必要。

軍方在各縣市面臨的狀況不盡相同,部分縣市政府著眼的是土地活化使用,可以讓地方充分發展及更新;另一種狀況則令軍方難以面對,那就是嫌惡實彈射擊靶場等軍事設施,不願與軍事營區當鄰居。

這種壓力在各縣市都會出現,但以民進黨執政縣市為最,態度也相對強勢許多。例如陸軍空降訓練中心「大武營區」,土地分屬屏縣府及軍方所有,屏縣府希望將土地整體規劃使用,要軍方在今年底前遷移,軍方雖願配合,但也不是說搬就可立刻搬,搬遷時程訂二○二一年完成,雙方在時程上不同調,也多次隔空喊話過招。

歷任高雄市長無不希望在任內促成二○五兵工廠遷廠,但二○五兵工廠是我國最大的輕兵器自動化生產工廠,任務不能一日中斷。歷經十五年的磨合,二○五兵工廠搬遷案在陳菊市長任內獲政院定案,遷廠經費二百七十四億元由市府籌措,預計八年內完成,但高市府對時程仍不滿意,希望儘早遷離。

台中市府以舉辦二○一八國際花卉博覽會為由,持續不斷向軍方爭地,軍方去年底態度軟化,決定將十軍團后里營區內的十五.二公頃土地有償撥給台中市,此案的促成,對台中市府及市長林佳龍,堪稱是一大利多,對軍方卻是大失血。

現有營區須能容納徵召後備

國防部長高廣圻在農曆年前夕的餐會上表示,自己最擔心的是,地方政府不斷要求軍方釋出土地。他指出,國軍的營區、訓練場需求量,不能僅考慮常備部隊,還必須容納一旦有事動員徵召後備部隊時的需求,「如果現在釋出土地,就代表未來國軍再也不可能利用」。

令軍方擔憂的還不僅止於此,台中太平民眾反對設立愛國者飛彈基地、澎湖民眾反對軍方實彈射擊、屏東要求遷移三軍聯訓基地、基隆為了軍港碼頭遷移案各方意見不一、花蓮部分鄉鎮要求軍方給回饋金,地方壓力接踵而來,讓軍方難以招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