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本2強震 41死千餘傷16萬人避難

日本熊本縣在三天內遭逢兩次強震侵襲,圖為14日強震重災區的益城町,在16日強震過後,又有更多房屋倒塌。(美聯社)

日本熊本縣在三天內遭逢兩次強震侵襲,圖為14日強震重災區的益城町,在16日強震過後,又有更多房屋倒塌。(美聯社)

2016/04/17 06:00

3天2震 專家擔憂後續效應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三天內連著兩次芮氏規模六.五和七.三強震,重創了日本九州熊本縣,屋塌橋斷、火災頻傳,四處停電、道路柔腸寸斷且出現大洞,兩千五百年歷史的國寶阿蘇神社全部倒塌,已有四十一人喪生、一千餘人輕重傷,至少有廿三人被埋在瓦礫堆下。阿蘇火山也受地震影響再度噴發,氣象專家擔心還有後續效應。

已經連震兩天的南阿蘇村,台灣時間十六日凌晨零時許,發生芮氏規模七.三、震源深度僅十公里的淺層強震,接著凌晨三點多發生震源廿公里深的芮氏規模五.八地震,老舊房屋幾乎全倒,日本政府已經出動兩萬五千名自衛隊員前往救援,但入夜後出現大風雨,氣溫直降至攝氏十三度,日相安倍晉三表示「入夜後的救災行動將極為艱難」、「這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

由於持續大雨,日本氣象廳警告地層鬆軟處可能出現土石流。九州與四國鄰近地震災區的三座核電廠,包括日本唯一運轉的川內核電廠目前都無恙。

過去三天,震度五級以上強震多達十四次,日本氣象廳警告,仍將持續出現強震。目前疏散避難人數已達十六萬人,避難所爆滿,九州地區有大約十一萬戶停電、近四十萬戶停水,連熊本市府的鋼筋水泥建築也嚴重受損,新幹線鐵路中斷,熊本機場也因內部受損、天花板崩落而關閉。

大風雨襲擊 救災與時間競賽

日本東海大學阿蘇校區附近五棟學生公寓一樓部分倒塌,有十一人被埋在瓦礫堆下。一名學生表示:「我先是感到強烈震動,接著就像是在洗衣機裡一樣被甩出去,燈光全都熄滅,我聽到好大的聲響,瓦斯外洩的情況嚴重。」

南阿蘇村「阿蘇大橋」崩塌斷裂,約一.五公里以西的「日本鐵道」立野車站附近也發生嚴重土石流,山腳約十棟民宅遭吞沒,已有居民罹難。

受驚民眾不敢待在家,有農民在田裡紮營,自衛隊為災民搭建帳篷,派水車送水。一位等待發放食物的六十多歲長者說:「能有些許吃的就很感恩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