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內閣財金首長 政大幫出線

準行政院長林全昨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台大教授李世光(左起)擔任、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出任財政部長、櫃買中心董事長丁克華出掌金管會主委。(記者王藝菘攝)

準行政院長林全昨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台大教授李世光(左起)擔任、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出任財政部長、櫃買中心董事長丁克華出掌金管會主委。(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16 06:00

李世光掌經濟部 大爆冷門

〔記者陳慧萍、李盈蒨、楊綿傑/台北報導〕準閣揆林全昨天宣布新一波內閣人事,財政部長由現任次長許虞哲升任,金管會主委為櫃買中心董事長丁克華,至於經濟部長則大爆冷門,由台大應力所特聘教授李世光出線;林全表示,雖然專業背景看起來有落差,但內閣首長靠的是清晰的頭腦和領導力,相信李世光有能力面對未來挑戰。

許虞哲、丁克華兩人都是林全在政大的老同學,林全語帶無奈說,他並非特意形成「政大財稅幫」,但財政部、金管會就是充滿政大畢業的人,「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有人安慰他說不用太在意,因為「台大法律幫」歷史更悠久。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林全先後召開記者會,公布未來國安團隊人事,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及陸委會主委張小月。

中山校長楊弘敦 接科技部

行政團隊部分,林全宣布科技部長由曾任國科會副主委的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出任,科技政委則為蔡英文科技政策小組召集人、台大應力所教授吳政忠。

經濟部長由非財經背景出身的李世光擔任,令外界跌破眼鏡。林全表示,李世光曾任資策會執行長、工研院副院長,現任科技部產學推動執行會議召集人,科技資歷完整,這項任命主要考量經濟部、科技部、科技政委都掌握科技相關預算,李世光、楊弘敦、吳政忠三人這方面都很熟悉,也有共同想法和理念,有利於協調規劃,能讓產學研有更好的結合。

政大財稅幫成形 林全無奈

由許虞哲擔任財長,林全說,當然不是因為是他同學,而是許虞哲在財政部的資歷實在太完整,升任是順理成章;政府未來恐面對財政赤字嚴重,預算籌編困難,許虞哲做事沉穩、扎實,他有信心許可以把工作做好。

至於金管會主委,林全自爆,他徵詢了七人都被拒絕,一開始鎖定業界,但都不願意來,退而求其次找公股專業經理人,還是被拒絕,丁克華已經是他最後一張牌,「已經沒有拒絕的餘地」。

林全說,丁克華在資本市場界算是教父級人物,期待他將金融市場、保險市場應有的鬆綁、提升競爭力的政策加以落實,「該管就管、不該管就要放」,相信丁能把分寸把持很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