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新南向政策 新政府將設辦公室與智庫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下午兩點將率準國安團隊前往國防部聽取簡報,了解包括兩岸軍事動態及目前國防軍備狀況;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及三軍司令都將出席。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準行政院長林全,以及新政府內定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陳俊麟、國防部副部長陳文政等都將隨行。圖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前,步入會場的情景。(圖:記者朱沛雄,文:記者陳慧萍)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下午兩點將率準國安團隊前往國防部聽取簡報,了解包括兩岸軍事動態及目前國防軍備狀況;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謀總長嚴德發及三軍司令都將出席。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準行政院長林全,以及新政府內定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陳俊麟、國防部副部長陳文政等都將隨行。圖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前,步入會場的情景。(圖:記者朱沛雄,文:記者陳慧萍)

2016/04/14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新南向政策」列為未來外交重點工作,民進黨國際部主任黃志芳昨在中常會報告,新政府未來將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與國家級「東協與南亞研究智庫」,邀請東協及南亞各國菁英擔任董事及研究員,以此做為雙核心,打通與東協及南亞國家關係的任督二脈。

蔡英文去年九月在民進黨外交酒會首度拋出「新南向政策」,昨由可望接掌駐印尼代表的黃志芳在黨中常會提出專案報告;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轉述,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新南向政策將是國家下一個階段重要的政策,希望與會常委及黨內幹部,將來不管是在中央還是在地方,都要共同打拚。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 層級將再提高

黃志芳表示,政府未來將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並設立國家級的東協及南亞研究智庫,雙軌並進,並成立大型「東協南亞獎學金計畫」;黃志芳說,這樣的效益可擴及所有層面,讓雙方優秀的人才充分交流,並支援產業界前進東協與南亞。

黃志芳說,國家級東協及南亞的研究智庫,將邀請東協、南亞國家的菁英、重要意見領袖加入智庫,擔任董事或研究員,讓智庫真正具有東協代表性,不是只用台灣的觀點看東協和南亞,也因此未來智庫主要工作語言將是英語;這對帶動台灣的國際化有示範效果。

根據規劃,智庫將是獨立單位,除了政府出資,也希望向民間企業募款,讓智庫運作更有代表性。

至於未來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將設在總統府還是行政院之下?黃志芳表示,目前尚在規劃,過去政府從李登輝總統時代迄今,都是沿用一九九四年制定的「加強對東南亞及紐澳地區經貿工作綱領」,由經濟部次長督導,將來為了積極推動全面性的新南向政策,層級將再提高。

智庫是獨立單位 將向企業募款

黃志芳表示,「新南向政策」是一個以人為核心的台灣對外經濟新戰略,未來希望以五年為期,積極推動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人才、產業、投資、教育、文化、觀光、農業等密切的雙向交流與合作,建構台灣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廿一世紀新夥伴關係。

媒體詢問黃志芳,未來是否如外傳將擔任駐印尼代表,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黃志芳說,很多消息他都是看報紙才知道,目前他就是以國際部角色,做好政策規劃,將來在民進黨執政後,全力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