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添枝 爭議聲中出線

準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過去在馬政府任內有爭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準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過去在馬政府任內有爭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4/13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準閣揆林全公布第二波人事,前一天才說「只有腦袋壞掉才會去政府工作」的陳添枝,在爭議聲中接下國發會主委。曾擔任馬政府經建會(國發會前身)主委的陳添枝,與林全一向交好,這次回鍋接掌國發會,可說「有點意外又不是太意外」。據悉,新政府應是借重他在區域整合的專業,希望對未來TPP談判有所助益。

陳添枝專研國際貿易與經濟發展理論,熟悉區域整合與產業政策,長期關注兩岸經貿發展。

長期關注兩岸經貿

二○○八年馬政府上台,陳添枝接掌經建會,任內最具爭議的政策就是「消費券」,當時金融海嘯導致國內景氣低迷,馬政府舉債八百多億元發放每人三六○○元的消費券,希望刺激消費以提振經濟。

陳添枝當時曾說,預估消費券可刺激GDP成長○.六四%,若達不到預估的一半成效,願意請辭負責;後來經建會自估消費券對GDP貢獻僅○.二八%至○.四三%。陳添枝則於二○○九年九月劉兆玄內閣因八八風災總辭時,一起請辭。

另陳添枝曾積極為馬政府的ECFA政策辯護,兩岸經貿主張與民進黨一貫路線明顯有所出入,也是此次陳接掌國發會招致不少雜音的主因。不過,兩岸政策一向由總統主導,並非國發會主委所能決定,以此論斷陳是否適任似乎過早,或許應先觀察陳上任後的表現,若陳的主張與綠營的路線能夠磨合出一個務實方向,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