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框架立法 民進黨拚520前三讀

2016/04/1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推動轉型正義在選前被蔡英文列為五大政治改革之一,立法院民進黨團也在新國會開議一個月後迅速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盼能在蔡英文五二○就任前完成框架立法。

為推動轉型正義,民進黨團在開議前舉辦的立委研習會,就將此列為重點項目,納入「不當黨產條例」、「政黨法」、「政治獻金法」;並在立委建議下,加入「政治檔案法」、「國家安全法」。

至於藍營質疑民進黨推轉型正義,是有針對性的政治鬥爭。為避免再度升高藍綠對立,民進黨也有高度意識,認為推動過程,對議題的設定「要有整體戰略思維」。

另外,備受小英信任的前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選後即與學者林鈺雄、陳俊宏等討論轉型正義框架立法,並透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構想。該草案首度於三月十八日黨團會議提出,遭遇多位立委質疑,蔡遂在二十二日黨政協調會議明確表態,轉型正義攸關台灣民主深化及國家內部團結,「我們只有一次機會」;黨團會議順利在二十五日通過草案。

按民進黨版草案,行政院下設「促轉會」,九位委員須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促轉會」下分四個工作小組,將分別擬定「開放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條例草案」、「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及促進社會和解條例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全面推動轉型正義工作。

黨產部分,草案規定,政黨及附隨組織除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外的所有財產,包括已信託、交付、移轉或登記於他人名下者,非經「促轉會」同意,均不得處分;且追溯至一九四五年終戰日,較目前各版「不當黨產條例草案」規範的一九九○年還廣泛。屆時,除能歸還給原所有權人或繼承人的不當黨產外,其他移轉為國家所有,將由政府設立特種基金,做長照社福之用。

民進黨盼能趕於五二○前完成三讀,但國民黨團已擺出反對姿態,斥此為擴權、自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