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黨產 學者憂雷聲大雨點小

民進黨推動的轉型正義工程中,最具政治敏感與對立性的,就是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圖為去年獨派團體前往國民黨抗議,表達「黨產歸零」訴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推動的轉型正義工程中,最具政治敏感與對立性的,就是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圖為去年獨派團體前往國民黨抗議,表達「黨產歸零」訴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4/10 06:00

蔡政府應明確宣示討黨產決心 加速立法並訂定優渥舉發機制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推動的轉型正義工程中,最具政治敏感與對立性,就是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雖然已有多個版本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但學者紛指,多數提案骨幹皆源自二○○五年行政院版,缺乏優渥舉發機制,也無限定爭議案行政訴訟審結期,恐「雷聲大雨點小」。

恢復政院討黨產網站 公開揭露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指出,並非「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後才能做事,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不僅民進黨在國會屬於少數,也無相關立法,但銓敘部當時已清查部分黨產資料,代表行政權仍可做很多事。

因此,羅承宗認為,蔡政府上任後,首要之務為盤點扁政府時期各項清查成果,延續尚未清查完的案件進度,並恢復行政院「不當黨產網站」,與時俱進地更新資訊,作為重要公開資訊揭露平台。

羅承宗強調,如何傳承過去經驗,將左右黨產追查成果。

訂「窩裡反」自首條款 加速清查

台北大學財政系名譽教授黃世鑫認為,蔡英文應明確宣示追黨產決心,並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的加速立法列為首要工作,才有憑有據,如不當黨產委員會成立,就立即通知國民黨「把該拿的資料拿出來」,否則可比照德國發動搜索。另也可以比照德國訂定「窩裡反」、獎賞、自首條款,使黨產清查更順暢。

文化大學法律所教授許惠峰也指出,民進黨現取得國會過半優勢,除應整合各立委版本,推出黨團版,避免立院審查期程拉長,也應趕在立院這會期通過。另可訂定優渥舉發機制,曾協助、參與黨產違法處理、做假交易、假資料者,如涉及刑事責任,應該免刑。

對於當年東西德統一,清查前東德黨產的作法,是否可供借鏡?羅承宗表示,德、台兩國背景不同,「兩德合併」實際是非對等狀態下「西德吃掉東德」,追討較輕鬆。但我國僅政黨輪替、綠營國會過半,過去威權統治的政黨仍是國會最大在野黨,要討黨產,會比德國難上許多。

爭議案行政訴訟 限時審結

針對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婦聯會,應如何追討?羅承宗說,這可以參考時代力量黨團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條文裡載入「現在或曾由政黨實質控制的人事、財務或業務社團法人及財團法人」等文字,就可納入規範,例如救國團旅館業務、開補習班等如有違法,就可停租,甚至徵收建物,假使救國團要錢補償,就要先結算過去的不當得利。

面對國民黨的反撲,學者也憂心未來的民進黨政府能否堅持下去,許惠峰特別強調時間的重要性。他認為,綜觀立委提案,「不當黨產委員會」任期為四、五年,但人民期待轉型正義,應在兩年內做完最基本黨產處分,同時委員也該專職,不該一個月僅開一次會。爭議案如採行政程序處理,也應明定半年內審結,否則追黨產時間一拖,恐「雷聲大雨點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