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月底「歐習會」》傳白宮下封口令 禁軍方批中國南海政策

上月底「歐習會」在美國登場。(美聯社)

上月底「歐習會」在美國登場。(美聯社)

2016/04/0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歐習會」上月三十一日在美國華府舉行,據美國《海軍時報》六日披露,為避免影響歐習會氣氛,以讓美國總統歐巴馬有更大的「政治操作空間」,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曾針對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等軍方鷹派下達「禁言令」,要求他們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之時,禁止抨擊中國的南海政策,對此,白宮與哈里斯七日都矢言否認。

《海軍時報》報導指出,哈里斯為了南海問題槓上白宮,他和太平洋司令部在過去幾個月都不斷宣揚中國在南海的造地行為,並在二月指責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哈里斯在閉門會議中力倡對中國在南海造陸的行動採取強硬作為,以因應中國的「沙土長城」,包括派遣航母經過這些島礁的十二浬領海,或在十二浬內演習,但是只剩下九個月任期的歐巴馬政府卻想和中國在一系列議題上合作。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專家韓瑞克斯說,歐巴馬政府想在卸任前將美中衝突減至最低,合作擴增至最大,因此想要哈里斯和其他將領消音。

報導引用兩位美國國防官員的話說,賴斯是於三月十八日的國安會議上對軍事將領下了封口令。不過美國國防官員抱怨,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訊息可是一致的。白宮的作法已經在國防部產生了寒蟬效應,使軍方顧忌公開批評中國的南海政策。

對於這項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庫克七日澄清,國防部長卡特和哈里斯等人都能提供坦率、明達的忠告,傳達給總統和國安會議參考,所謂的「禁言令」絕非屬實。

哈里斯發表聲明強調,這些傳言純屬臆測。數週之前,他曾在華府針對南海問題提出忠告,既公開又坦率。他很滿意這些諫言都能獲得聆聽與重視,所以絕無「封口」之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