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友友」郭位擁核 未挺民主惹議

郭位小檔案

郭位小檔案

2016/04/07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被點名是下任中研院長熱門人選的郭位,專長為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設計,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他和總統馬英九是建中同學,入伍後也都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郭位在二○一三年時更曾應馬英九之邀,以核能專家的身分赴總統府演講。外界一般將他視為「馬友友」成員之一。

郭位自清大核工系畢業後就赴美深造,並取得美國公民身分。之後憑藉著對於電子可靠度的研究,先後任職知名的貝爾實驗室與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二○○二年當選中研院院士,是十一名大陸院士之一。

郭位因為核工及電工品管專長,常針對環境與能源議題發表看法,他曾在日本三一一地震福島核災後,多次赴日實地訪視,並將核安見聞與想法集結成書。

二○一三年,他以「核能關鍵報告」為題,在總統府演講表示,「核能是相對安全、穩定的能源」;因此被視為擁核學者,不少反核人士批評郭位是為馬英九的核能政策背書。不過事後郭位強調,核能不單只是要或不要的問題,必須思考能源供應是否穩定、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他僅是就學者的角度分析並提供建言。

目前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的郭位,任內爭議也不少。不僅曾頒贈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榮譽博士,二○一三年還曾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赴城市大學,以「武力統一與和平統一:中國式民主的特色是什麼?」為題發表演說,因而遭外界批評。

港生爭普選 未正面回應

郭位也被視為與曾任香港城大校董的香港特首梁振英關係密切。二○一四年,城大學生以罷課方式聲援香港爭普選時,曾連署要求郭位表態支持學生,不過郭位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尊重學生訴求。當時學生曾批評「這不是校長該有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