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漲近20年/阿里山林鐵、遊樂區 5月雙漲

5月後搭阿里山森林火車到奮起湖變貴囉,圖為奮起湖站知名的鐵路便當。(資料照)

5月後搭阿里山森林火車到奮起湖變貴囉,圖為奮起湖站知名的鐵路便當。(資料照)

2016/04/04 06:00

〔記者甘芝萁、林彥彤/台北報導〕營運超過百年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在票價凍漲廿年後要漲價了,五月一日起,阿里山森林鐵路票價最高漲幅達一倍。此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五一起也將實施差別收費,本國遊客維持現行兩百元,外國遊客則調整為三百元,成為國內第一個對本國及外國遊客實施差別費率的自然風景區。

遊樂區門票採國籍差別收費 國內首見

早年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為了運輸阿里山林場的木材,因此建設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唯一仍在營運的高山林業鐵路系統。隨著林場砍伐業務蕭條,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功能也逐漸轉型為運輸和觀光。

由於阿里山鐵路位居崇山峻嶺,每年維護的人力、物力遠超過一般鐵路。台鐵表示,一直以來都不斷討論調整阿里山林鐵票價,若不計莫拉克風災復建經費的情況下,實際營運成本高達每公里廿六.八四元,其主要區間嘉義至奮起湖票價就需至少一二三○元才能打平,而位於森林遊樂區內的支線阿里山至祝山票價則至少需一八五元。但考量社會觀感,農委會、交通部等各部會及專家學者決議縮小漲幅。

林鐵最高漲幅達一倍 取消去回票優待

台鐵指出,阿里山林鐵票價五月一日起全面調漲,嘉義站至奮起湖站,原票價二四○元調整為三八四元;阿里山站到祝山站原價一百元調整為一五○元;阿里山站至神木、沼平站原價各五十元調整為各一百元,同時取消各車種去回票優待折扣。

五月票價調整日起一個月內,凡持有嘉義站至奮起湖站車票的旅客,可至阿里山林鐵嘉義、北門、奮起湖站兌換林鐵支線(沼平線或神木線,二者擇一)免費乘車票一張,免費乘車票使用期限到今年底止。

農委會林務局也宣布五月起實施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差別收費,成為國內第一個對本國及外國遊客實施差別費率的自然風景區。

去年遊阿里山271萬人次 老外超過百萬

林務局官員表示,去年阿里山遊客為二七一萬人次,較二○一○年成長近三倍,其中外國遊客超過百萬人次。由於投入鐵路整修與美化成本已超過廿億元,加上門票十八年未變動,決定調整票價,年增收入上看一億元。

台鐵局長周永暉另表示,台鐵票價也已廿年未調整,小站虧損及天災人禍等營運損失,導致台鐵年年虧損;過去只要台鐵引進新車時就會進行票價調整,但當初引進太魯閣號、普悠瑪時都未調價,已錯過調價時機;去年底在立委要求下,已全面檢討票價機制,未來思考以早鳥、紅眼列車及尖、離峰方式來區分台鐵票價,預計在今年提出票價調整方案,部分時段會調降價格,也不排除會有部分路段或時段價格調漲。

阿里山林鐵5月新票價

阿里山林鐵5月新票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