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共聯手 制約民進黨政府?

2016/04/04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史無前例失去國會多數,國民黨第一次成為「完全的在野黨」,未來在中國共產黨、民進黨政府之間,國民黨究竟要扮演忠誠的反對黨?還是國共聯手制約民進黨政府?

藍重量級人士 搶當兩岸關鍵角色

民進黨政府與中共,似乎尚未找到互動交流需要的信任基礎,兩岸關係依然存在變數。事實上,最希望看到民共兩岸「破局」的就是國民黨,重新找回「兩岸優勢」,以徐圖再起。

藍營不少重量級人士,正急著搭建未來遊走兩岸活動的空間,希望扮演兩岸互動關鍵角色。北京也明確宣示,「加強與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政黨和團體交流接觸」;聯手制約民進黨政府,國共兩黨未來的交流路線圖,逐漸清晰。

不過,國共平台確實遇到了瓶頸。從二○○六年以來歷經十屆的國共論壇,在掌握國會多數的扁政府時期,扮演「政策指導棋」角色,到馬政府上台扮演「政策前導車」角色。

然而,現在的國民黨失去國會多數,失去杯葛否決民進黨推動政策的能力,顯然很難再複製過去「政策指導棋」的經驗模式,「大拜拜式的國共論壇」,北京也不想玩。

此外,民、共之間尚無共同政治基礎,但國、共雙方宣示的「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一樣存在不小問題。

北京去年開始把九二共識定義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馬政府至今迂迴杯葛不接受,國民黨前任黨主席朱立倫否認說過「同屬一中」,就連被認為立場親中的新任黨主席洪秀柱,也不曾呼應「同屬一中」。國共兩黨領導人日前在賀電上的文書往來,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又是什麼?

國共論壇極可能走入歷史,但是國民黨成為北京制約台灣的「新支點」,或許才正要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