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電價 恐付出更高健康成本

2016/04/03 06:00

記者黃以敬、蔡淑媛、楊綿傑/專題報導

四月電價調降九.五%,估計七成用戶每月可減七十二元、約一個便當錢。學者估算,若能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十年後,每月僅須增加這一個便當錢,就能用到乾淨、低污的綠電。

節電沒誘因 環團連署反降價

電價四月調降,環團反彈聲浪高。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石化工業、火力發電廠是國內排放PM2.5的重要污染源,電價調降,民眾就沒誘因節電。如能轉作為發展綠能的資本,更有助國人健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發起連署,主張「反對調降電價─留給後代子孫健康的生活環境」,質疑低電價來自大量使用高污染的燃煤發電,還有無法收拾核廢料的核能發電,也沒計入水、土、空氣等污染及致癌等健康成本。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也認為,台電因國際能源降價有了盈餘,應拿來發展再生能源或更新智慧電表。直接補助用電戶,可能讓用電大戶工廠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學者估10年內有平價綠電可用

交通大學光電學院講座教授黃得瑞分析,台灣電價近年平均約每度三元,長期來看,未來十年電價應會落在三至三.五元。專家估算,若核一、二、三廠停役,四百億度核電全以天然氣發電(三.九至四.七元)取代,電價最多漲廿至卅%;若以核電去年成本一.一六元來算,漲幅更僅十至廿%,民眾應可承受。

再生能源方面,二○○九年太陽能每度躉購價十二.九元,今年降到四.八元,預計三年後可降到與三元電價相當。風電目前陸域風電約二.七元、離岸風電五.七元,國外評估十年內歐洲離岸風電成本將降到二.八元,亞洲更低。台灣如加速建設,二○二五年也可降到二.五元。

每月只要多一個便當錢的電價,就享有乾淨低污染的綠電,理想能否在十年內實現?就看新政府及全民有無共識與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