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司敗訴 燒死6人// 凶手:看判決書尋址縱火

男子湯景華依判決書地址尋仇縱火,造成六死,警方檢視監視器畫面發現,失火前,湯嫌曾「三進三出」現場。(記者余衡翻攝)

男子湯景華依判決書地址尋仇縱火,造成六死,警方檢視監視器畫面發現,失火前,湯嫌曾「三進三出」現場。(記者余衡翻攝)

2016/04/02 06:00

不滿判決燒機車 釀三重火災

〔記者余衡、陳慰慈/新北報導〕新北市三重區六死火災,警方追查發現,男子湯景華控告翁祥智涉嫌傷害,因翁獲判無罪,湯懷恨報復縱火燒死翁家六口,令人震驚的是,湯嫌是從判決書上找到翁家住址,湯嫌昨被新北地檢署依公共危險、殺人罪聲押獲准。

判決書竟淪為原告尋仇的工具,引發議論;但新北地方法院表示,依刑事訴訟法五十一條規定,判決書「應」記載被告姓名、住所或居所地,法院無法預防有心人用於不法。

上月廿三日凌晨,新北市三重區六張街的四層樓老舊公寓失火,燒死翁氏兄弟兩家六口,翁兄的兒子翁祥智因在軍中服役而逃過一劫。

本案曾懷疑騎樓一輛電動機車充電時自燃而釀禍,但警方追問翁祥智及家人有無與人結怨?翁祥智說,曾被湯景華告傷害,而警方查出,案發前有一輛機車三度出現火場,車主竟是五十歲的湯男,極為可疑。

3赴現場 推開監視器再放火

警方檢視相關監視器畫面發現,失火前湯景華曾「三進三出」現場,當天凌晨近三點,他騎機車到三和路停放,穿上雨衣,拿著一根拖把柄當枴杖,走到翁家附近勘查環境,見有一支監視器朝向翁家騎樓,用拖把推監視器,使它鏡頭朝向天空。

五分鐘後,湯景華重回現場,提著兩包裝滿報紙的塑膠袋,一袋放在翁家騎樓停放的機車;再過十分鐘,湯男三度出現,這回已經沒穿雨衣,用打火機點燃報紙後逃逸。

警方查知,案發前兩天即三月廿一日,湯景華到三重區重新路加油站買汽油,警方聲請拘票及搜索票,前天中午將湯男帶回,並在仁壽街租屋處搜出同款雨衣、安全帽,警訊時湯男反嗆,「這種雨衣、安全帽到處都買得到」,但他接受刑事局測謊未過,態度轉趨慌張。

昨早警方曉以大義,指害死六人罪大惡極,且所有跡證都指向他涉嫌重大,湯男忍不住大吼:「他(指翁祥智)在法院明明說謊,為什麼判無罪!」

嫌稱想教訓 不知會這麼嚴重

原來湯景華兩年前在餐廳和老闆發生口角,當時在場的翁祥智仗義執言,被湯男告傷害,今年一月,翁男獲判無罪。湯男坦承,因不滿判決結果,從法院寄達的判決書上得知翁男的戶籍住址,決定用汽油和報紙縱火報復,但原本只想燒機車教訓對方,不料竟燒死六人,他懊悔地說:「不知會這麼嚴重,我錯了!」

縱火害6命的嫌犯湯景華。(記者余衡翻攝)

縱火害6命的嫌犯湯景華。(記者余衡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