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生技逐夢 炒股自傷

陷入浩鼎炒股風波的中研院長翁啟惠,昨提出辭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陷入浩鼎炒股風波的中研院長翁啟惠,昨提出辭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31 06:00

記者陳永吉/特稿

翁啟惠請辭中研院院長,很多生技業者不感意外。誠然,翁院長處理浩鼎案的過程確有爭議甚至錯誤,但此案真相尚待釐清。許多歸國的生技大咖認為,以翁啟惠的技術、能力,沒必要在台灣繼續受到質疑、屈辱;他們看到翁啟惠是這樣下台的,難免心灰意冷,更擔心出現「寒蟬效應」,對台灣生技業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一位生技大老直言,原本希望產、學、研共同合作,幫台灣生技業找出路,但此事爆發後,相信以後沒有人敢跟學研單位合作,怕被冠上利益輸送的帽子,用有色眼鏡看待,這是社會環境的問題,新政府上台也無法解決。

這些年台灣生技業在海歸派回台創業下,被認為是最有發展前景的產業,這些生技大咖在海外有過成功的經驗,在美國退休後,帶著錢及技術回家鄉投資,希望帶領台灣生技業闖出名號。而資本市場在沒有好的投資標的下,給予強力支持,公司沒獲利股價卻值好幾百元;但如今,卻成為原罪。

有些名嘴點名很多生技業是在炒股,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更強烈質疑浩鼎案。若是如此,這幾年生技股漲最多就是在曾立委擔任金管會主委期間,這麼多年怎麼沒查到半件炒股案?是查不到還是沒能力?

浩鼎案發展至此,業者擔心寒蟬效應,未來不論股價、籌資等,都會被放大檢視,對產業的傷害已經造成。如今,只能希望新政府上台後能維持初衷,繼續推動生技業發展,真有炒股或內線交易就抓出來,別再陷入政治口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