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集》天王外放的深意

民進黨即將二次執政,所謂的「四大天王」,除了游錫堃,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都欣然接受外派。(資料照)

民進黨即將二次執政,所謂的「四大天王」,除了游錫堃,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都欣然接受外派。(資料照)

2016/03/3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前一次中央執政時代,有所謂的「四大天王」,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與游錫堃,民進黨即將要二次執政,除了游錫堃,其他天王全都要欣然接受外派,分別到東北亞、東南亞、中美洲去鞏固外交陣地,這樣的政黨特性,還頗有幾分意思。

這樣的佈局,如果放在國民黨傳統的宮廷政治手路上來看,肯定要說是蘇武牧羊,無限寂寥,因為是從中國中心主義出發;但是擺在民進黨這些老將身上,卻完全是不同的圖像,講述的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抱負。這麼形容,可一點也不噁心,因為這些美麗島世代、律師世代曾經的革命者,只要稍加接觸,就知道他們全都還有心想要做點事。

當蔡英文選上了總統,標示著天王屆此進入元老院,那麼各方伸展筋骨要如何不擠在一塊,彼此仍能維持著距離的美感?天下之大,成了最佳的延伸。

天王分佈東西半球,既解決了黨內權力的問題,同時也彰顯了這些人骨子裡冒險犯難的海洋特性;以巴拿馬、日本、新加坡來說,以新政府五二○後可以預見的情勢,每一處都不是可以鬼混的地方;兩岸在巴拿馬的角力不是自今天開始,日本與新加坡雖無斷交的壓力,但在美中交鋒的大格局之下,涉外工作的複雜度愈來愈高,要能達成台北交付的任務,勢必要建立在與駐在國綿密的人脈與充分的信賴上,這對天王們而言,此去,恐怕只有忙碌。

回過頭看蔡英文佈的這盤棋,下得有智慧,把幾位「大物政治家」擺在前線,取其功能,同時整理了國內的環境;今後的總統,中國關係只要維持冷處理,絕大部分的精力都得施用在內政上,這時,蔡英文團隊的內部凝聚、步調齊一,就攸關效率,當然,成敗也需自行負責。

陳水扁時代,對於黨內山頭,玩的是恐怖平衡遊戲。蔡英文時代,黨內已無群峰並列,大家下一步要看的是,她對全民開出的溝通政府承諾,可以實踐到多深、多遠、多切實、多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