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市床位不夠 鄉村機構不足/長照服務體系 像烏龜慢爬

台南市立長青長照機構,從安養、失智照顧、長期照護及養護均在同一處。(圖:南市府提供)

台南市立長青長照機構,從安養、失智照顧、長期照護及養護均在同一處。(圖:南市府提供)

2016/03/27 06:0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長照服務發展不均,醫療城鄉差距難解,開放營利、堅持非營利的紛爭也吵不停。且現行機構多樣化,要統一設置標準更是大工程,各項進度卻像烏龜慢爬,讓長照藍圖的實現步伐愈來愈重。

目前長照服務涵蓋率僅約三成,但衛福部統計,二○一四年長照機構還有一千八百家,去年底只剩一千六百家,驟減兩百家。不只家數下滑,分布也不均。以護理之家為例,去年四九九家,六都就占六成七,其餘十六縣市則合計一六三家,外島金門更是掛零。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科長曾淑芬表示,業者往往考量經營成本與利潤,就算政府有補助獎勵計畫,仍無前往山區、偏遠地區設置機構的意願。

鄉村長照機構不足,城市可能床位不夠。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副秘書長李昭仁說,日本東京長照機構永遠有一百個人在排隊等待。該會監事王宏育認為,少子化,政府應整合資源,例如釋出學校縮編的校舍或閒置空間做長照場地,設法降低業者營運成本,提高投入意願。

衛福部長蔣丙煌曾說「有人要吃陽春麵,也有人要吃牛肉麵」,比喻長照機構勢必要讓民間資源投入。但婦女新知基金會擔心,營利機構首要目標是擴大股東收益,恐淪為只服務富人階層。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也認為,現行規劃長照多從中央政府角度出發,其實也要強化地方政府角色,並與各地業者溝通合作,避免過度營利化,確保民眾使用服務公平性。

此外,現行長照機構各式各樣,有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榮譽國民之家與護理之家,統一設置標準是重要關鍵卻遲未統整,民團擔心政府慢慢談,恐怕到時要「趕鴨子上架」,對於機構將是大災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