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恐攻比利時 連3爆34死

比利時連遭恐攻,布魯塞爾市區靠近歐盟總部的馬爾貝克(Maelbeek)地鐵站,二十二日遭炸彈攻擊,救援人員在地鐵站外照護傷者。(歐新社)

比利時連遭恐攻,布魯塞爾市區靠近歐盟總部的馬爾貝克(Maelbeek)地鐵站,二十二日遭炸彈攻擊,救援人員在地鐵站外照護傷者。(歐新社)

2016/03/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二十二日在國際機場、市區一座地鐵站接連發生爆炸,其中機場爆炸疑為自殺攻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已宣稱犯案。根據比國官方說法,爆炸已造成至少三十四人死亡、逾兩百人受傷。爆炸發生後,比國逮捕到兩名嫌疑人,恐怖威脅警戒層級提升到最高等級,布魯塞爾大眾運輸系統關閉、進出航班改道;鄰近國家也紛紛加強警戒。

巴黎恐攻主嫌被逮4天 比京即遭攻擊

攻擊發生時間點,正值比國四天前才在布魯塞爾莫倫貝克活逮犯下去年底法國巴黎恐怖攻擊的主嫌阿布岱斯蘭,阿布岱斯蘭曾透露已在籌劃新攻擊行動;比國內政部長前一天才警告可能會有報復攻擊。伊拉克官員告訴美聯社,情報顯示伊斯蘭國早就計畫攻擊歐洲,本來不打算攻擊比利時,是因為阿布岱斯蘭落網才決定報復。

一連串爆炸始於當地時間上午八時左右,位於札文騰(Zaventem)的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出境大廳發生連續兩次爆炸,衛生部表示造成十四人死亡、八十一人受傷,檢方指其中可能有兩名自殺炸彈客,目前正在追捕第三人。美國官員稱另一枚炸彈是行李箱炸彈。比國官方已公布機場監視畫面,顯示三名男子形跡可疑,但身分還無法確知。

軍警封鎖全城 地鐵站附近抓到2疑犯

比國軍警全面搜索機場後,發現第三枚未爆彈。為了安全,布魯塞爾機場二十三日仍全面關閉。

機場攻擊案後約一小時,在歐盟機構林立的歐洲區馬爾貝克地鐵站發生第三起爆炸,一列掛有三節車廂的列車正駛離該站時,中間車廂發生爆炸,當時正是上班尖峰時間,地鐵站通勤族人來人往,布魯塞爾市長瑪耶爾說,已有二十人死於地鐵站攻擊、一○六人輕重傷。

比國總理米歇爾在二十二日連環爆炸發生後,透過電視發表全國談話,稱「這是悲劇、黑暗的一天」,指攻擊「盲目、暴力且懦弱」,他呼籲全國人民冷靜、團結,並宣布全國哀悼三天。

伊斯蘭國聲明為二十二日攻擊負責,並指比利時是「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參與者」。比國當局派出數百軍警在布魯塞爾街頭搜索,接近中午時在距離馬爾貝克站一英里處逮捕到兩名嫌疑人。

社群網路流傳爆炸後機場內一片混亂景象,旅客驚慌逃離,地面血跡斑斑。提供機場行李服務的Swissport公司工作人員德魯斯說,第一次爆炸點鄰近該公司行李托運登記櫃台,他的同事說第二次爆炸是在一家星巴克咖啡店附近。

據傳機場爆炸前,警方與攻擊者曾爆發槍戰,之後高喊著阿拉伯語的攻擊者就引爆炸彈。雙手流血的機場行李安檢員萊歐拉也向「法新社」描述,「一名男子用阿拉伯語大喊了幾句,然後我就聽到劇烈爆炸」。比國媒體報導,一名死亡的攻擊者身邊發現一把突擊步槍和一件未爆的炸彈背心。

馬爾貝克地鐵站 近歐盟執委會總部

布魯塞爾是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所在地,歐盟執委會總部就在馬爾貝克站附近。攻擊發生後宛如全城封鎖,大眾運輸系統全面停駛,當局呼籲民眾「留在原地」,避免使用手機通訊、改用網路訊息聯絡;機場關閉,所有進出航班轉降他地,往來該城之「歐洲之星」、「大力士」高鐵列車停駛。稍晚時地鐵恢復運輸,把民眾疏散回家。

比國杜爾、提昂日核電廠加強安全戒備,疏散非必要人員。王宮也一度傳出疏散,但是隨即遭王室否認。

英國專家示警 比國恐怖份子網複雜

英、法、德、荷等多國均立即加強機場、重要地點警戒。美國政府稍後也宣布提升機場警戒。倫敦國王學院激進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馬赫(Shiraz Maher)說,「這場攻擊非常可能是在上週阿布岱斯蘭落網前就已籌劃、準備好」,「顯示一個廣泛且複雜的恐怖份子網絡存在比利時,規模超越去年攻擊法國之恐怖份子網」。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遭疑似自殺炸彈客攻擊,航廈內的旅客驚恐尖叫,陷入一片混亂。(取自網路)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遭疑似自殺炸彈客攻擊,航廈內的旅客驚恐尖叫,陷入一片混亂。(取自網路)

布魯塞爾馬爾貝克地鐵站遭炸彈攻擊,驚恐逃出的受傷乘客在站外哀號待援。(取自網路)

布魯塞爾馬爾貝克地鐵站遭炸彈攻擊,驚恐逃出的受傷乘客在站外哀號待援。(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