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不當黨產8訴訟 5勝2敗1和

政府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一覽表

政府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一覽表

2016/03/21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推動規範黨產立法,主張成立專責委員會,國民黨則認為應以司法、監察程序進行,並強調過去扁政府時期早已清查過。但即使追討黨產工程浩大,透過司法手段,政府追討國民黨產的訴訟案仍獲致「勝多敗少」的結果,從二○○三年十二月起,交通部、教育部與國產署,共提起八件訴訟案,目前皆已判決確定,五件勝訴、二件敗訴、一件和解。

中廣板橋土地 歷時10年才勝訴

不過,在這些訴訟案當中,最長的一案歷經十年司法程序才勝訴討回,可預期處理不當黨產將是場持久戰。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昨受訪指出,轉型正義是長期任務;黨產工作分清查、處理兩區塊,過去德國處理東德共黨黨產,也是成立專責委員會,查了十六年才把黨產做初步清查,有個完整輪廓,台灣也需由專責機關與一群專業人士長期投入,才有辦法釐清過去六十多年來的黨產脈絡。

民進黨首次在二○○○年執政,監察院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和國民黨進行協商要求返還,並提起訴訟,根據財政部今年三月向立法院提出的專案報告,國產署向中影公司、中華日報社追討國有地產,於二○○七年底提起二件訴訟,其中一案國產署耗時近八年勝訴;交通部則在二○○三至二○○六年間,向中廣公司提起五件訴訟,追討板橋民族段土地一案,從二○○四年十一月起訴,到二○一四年八月交通部才勝訴,更耗費近十年光陰。

馬政府上台 黨產處理被冷凍8年

財政部資料更顯示,財部二○○四年於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下成立「黨產處理專案小組」;二○○八年馬政府上台後,行政院隨即於二○○九年一月十二日去函停止運作,而原行政院核定的「政黨或其附隨組織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之協商處理原則」,也於同年四月十三日停止適用。黨產處理被馬政府冷凍,進入八年空窗期。

羅承宗說,二○○五年行政院就曾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但始終無法通過,縱使扁政府時期政府官員有心處理,卻在立法院處處受到掣肘,被立委百般刁難,無法完全並妥善處理,曾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過去喊出的「黨產歸零」口號,也淪為空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