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新發現// 失智症漸凍症 治療見曙光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研究員薛一蘋(右)和國際研究生學程、國防醫學院博士生石育慈(左)發現突變的神經細胞新合成蛋白質較少,找到神經病變疾病治療的新方向。(記者吳欣恬攝)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研究員薛一蘋(右)和國際研究生學程、國防醫學院博士生石育慈(左)發現突變的神經細胞新合成蛋白質較少,找到神經病變疾病治療的新方向。(記者吳欣恬攝)

2016/03/19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失智症、漸凍症以及自閉症等神經細胞病變的治療出現曙光!

解神經細胞病變 登國際期刊

台灣學者研究發現只要增加攝取必需胺基酸「白胺酸」,就能有效增加神經細胞突觸數量,進而改善患者的學習能力、記憶力及社交行為。這項研究三月十七日已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目前正申請專利。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研究員薛一蘋和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國防醫學院博士生石育慈耗時五年研究,發現失智症、漸凍症及自閉症等疾病都與神經細胞內的「纈絡胺酸蛋白質(VCP)」突變有關。

白胺酸 可增神經細胞突觸數

薛一蘋表示,神經細胞的突觸數量越多,神經傳導和接收訊息越有效率,那些突變的神經細胞不但突觸較少,也會減少神經細胞中內質網和核醣體的數量,影響細胞內的蛋白質合成機制,研究團隊因此推論,增加蛋白質合成或許能增加神經細胞突觸的數量。加上已有研究證實,只要增加白胺酸在內的支鏈胺基酸,就可促進蛋白質合成,因此選擇效果最佳的白胺酸進行試驗。

石育慈指出,他們分別提供給正常和突變的神經細胞比平常多三倍的白胺酸,就能成功增加突觸數量,廿微米長的突變神經細胞平均突觸數量可從原來的六顆增為八顆,和正常神經細胞的突觸數量相當;當正常神經細胞增加白胺酸後,平均突觸數更自八顆增為九顆。

研究團隊從小鼠的行為研究實驗上初步發現,增加白胺酸攝取後,本來有行為缺陷的小鼠在學習能力、記憶力以及社交行為都有改善,待動物實驗全部完成後,將朝人體試驗邁進。

全國失智患24萬 漸凍症1500人

薛一蘋說,一般奶、豆和肉類食物中富含白胺酸,但依目前的研究進展,只能建議民眾平日可多攝取這類食物,做為保養之用,治療上有無成效?還待研究。

薛一蘋透露,白胺酸原本就是人體必需胺基酸,對人體沒有危害,加上神經病變進程快,恐怕會沒有人願意當「不用藥」的對照組,這可能是臨床試驗最頭疼的問題。

目前全國約有一千五百多名漸凍症患者,失智人口約廿四萬人。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擔心,市面上已有補充白胺酸的營養食品,消息傳開後,可能造成搶購,將盡快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提供病友合適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