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構技師建議 921震前老宅 應全面健檢

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表示,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及都更條例卡關在立法院4年,未來可透過公辦都更及自力更新多管齊下,加速推動都市更新。(資料照)

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表示,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及都更條例卡關在立法院4年,未來可透過公辦都更及自力更新多管齊下,加速推動都市更新。(資料照)

2016/03/19 06:00

〔記者徐義平、黃佩君/台北報導〕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指出,土壤液化議題已被模糊焦點,關鍵是在建物結構安全;尤其是九二一大地震前的既存老舊建物,到底有多少不符合修訂後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應該全面進行健檢。

紅黃單受損屋 全面重建

他指出,就算是低度土壤液化潛勢區,若建物結構不安全,遇到地震還是有倒塌危險,政府不應將重點只放在土壤液化,反而該通盤檢討,包括海砂屋、地震後被貼上紅單、黃單等受損建物,都要進行全面重建。

戴雲發表示,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遇上震度較大的地震時,較可能出現傾斜,造成某一側樑柱壓力變大,進而出現建物受損,造成財產與生命損害。他認為,九二一大地震之前的既存建物,並未符合修訂後耐震規範,耐震力可能不足,首要全面進行健檢,並且分類處理,若可透過補強達成,可立即規劃補強作業,若結構已無法改善,政府應該強制介入,加速都更改建。

一樓打通商業用 優先健檢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強調,政府應將資源用在刀口上,土壤液化潛勢圖應結合地震資料判讀,也應優先針對台南維冠大樓這種住商混合、「私有公用」的建築老屋健檢,找出高風險建物,避免危險再次發生。還指出,維冠大樓將一樓隔牆打通進行商業使用,這類建築往往有騎樓、挑高、打通等設計,其耐震能力必須更加嚴格檢視。

房產網站調查 土液「紅區」3成想賣房

根據房屋自售網站APPLE HOUSE網路調查,若發現自己居住在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以紅色代表),約有三成三受訪民眾會立即有售屋或搬家計畫;但仍有逾六成會因為工作、家庭與生活圈等因素選擇繼續居住。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一般來說,大多數民眾受限於工作、家庭及長久以來習慣的生活圈等因素,不會輕易選擇離開居住地;但土壤液化陰霾的確已造成逾三成受訪者心理壓力,選擇立即進行售屋或搬遷。另根據調查顯示,面對土壤液化的購屋取向呈現南北大不同,其中雙北市超過四成的受訪民眾,就算是高度液化潛勢區,只要房價出現修正仍會進場購屋;反觀雙北市以外的受訪民眾有超過七成認為,購屋一定要遠離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