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被打臉 甘比亞與中國復交

與台灣斷交兩年多的甘比亞,昨天宣布與中國建交。馬英九總統二○○八年上任時,我國有廿三個邦交國,甘比亞與我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廿二個,讓馬「零斷交」破功。而馬進行卸任前畢旅之際,甘比亞又和中國復交,也讓馬二度受傷。
圖為馬總統二○一二年四月出訪甘比亞,與甘比亞總統賈梅比賽伏地挺身場景。(中央社資料照)

與台灣斷交兩年多的甘比亞,昨天宣布與中國建交。馬英九總統二○○八年上任時,我國有廿三個邦交國,甘比亞與我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廿二個,讓馬「零斷交」破功。而馬進行卸任前畢旅之際,甘比亞又和中國復交,也讓馬二度受傷。 圖為馬總統二○一二年四月出訪甘比亞,與甘比亞總統賈梅比賽伏地挺身場景。(中央社資料照)

2016/03/18 06:00

畢旅挨悶棍 馬:極為不當

〔記者陳慧萍、陳伃軒、特派記者王寓中/台北、貝里斯市連線報導〕馬英九總統正在中美洲進行任內最後一次出訪之際,兩年多前與台灣斷交的甘比亞,昨與中國建交。中方此舉對台灣是一記外交震撼彈,也形同打臉一再高唱外交休兵的馬英九。

對此,馬在貝里斯指出,事先已掌握相關資訊,但此時發生這樣的事,「我們仍然認為極為不當」,要表示「強烈不滿」,他已請外交部與陸委會分別就政府立場,詳細對外說明。

警告小英 民進黨:有注意

在民進黨政府五月廿日上台前,中方此舉也被認為對新政府有些針對性。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昨表示,有注意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甘比亞建交訊息,希望兩岸在國際上不要從事針對性的競爭;將來民進黨執政後,將致力鞏固邦交,善盡國際責任,貢獻國際社會,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對邦交國之維護會更加用心,勿使甘比亞片面斷交事件重演。

中國外交部昨宣布,中國外長王毅與甘比亞外長在北京簽署復交公報,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公報並重申「一中三段論」,即甘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甘國並承諾不與台灣發生官方關係、進行官方往來。中國政府對甘國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據了解,針對中甘準備復交,馬總統近來陸續掌握相關訊息,並要求國安單位追蹤動態發展。貝里斯時間十六日夜間,馬與貝國等友邦總理茶敘時,國台辦電告陸委會指中甘稍晚要宣布建交。貝國晚間九時(台灣時間十七日上午十一時)馬與四國總理晚宴結束,就接到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的越洋報告,正式得知訊息。在稍晚出訪記者會結束後,馬即召集隨行的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等開會因應。

馬在因應會議中指示外交部與陸委會發表聲明,表達我方嚴正立場。儘管甘比亞兩年四個月前已非我邦交國,但在此時此刻,仍對我造成一定衝擊。馬特別要求在國內的夏立言,向對岸表達強烈不滿。

中方辯稱 不是挖台方牆腳

據了解,國台辦在電告陸委會即將與甘國復交時,私下還強調,當年甘台斷交並非中國策動,這兩年中國也遲未回應其復交要求,因此這次復交「不是挖台方牆腳」,馬總統卸任前也不會有挖我邦交國的情況發生。

馬政府高層研判,中方此舉是要對台灣下任政府「釋出訊息」,因未動到我邦交國,中方自認此舉警告蔡英文,未傷到馬總統的活路外交。但選在馬即將卸任、正在出訪的時機點出手,全未顧及到兩岸互信,會造成國內、國際對兩岸關係的不當解讀。尤其台灣內部民意反應,最後恐再出乎中國預料,這將是中方嚴重的判斷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