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美洲議會迎馬 官網竟稱「中國台灣總統」

總統馬英九赴中美洲議會演講,其官網分別以兩篇文章介紹馬的來訪,其中一篇竟稱馬為「中國(台灣)總統」(見圖)。(取自中美洲議會官網)

總統馬英九赴中美洲議會演講,其官網分別以兩篇文章介紹馬的來訪,其中一篇竟稱馬為「中國(台灣)總統」(見圖)。(取自中美洲議會官網)

2016/03/17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在瓜地馬拉當地時間十五日赴中美洲議會演講,但中美洲議會官網介紹馬時,卻以「中國(台灣)總統」稱呼。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聞訊痛批,這根本是矮化,難道這是外交部目前可以接受的我國稱呼?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質疑,在場的馬英九為何沒有立即糾正?

進一步搜尋中美洲議會官網,首頁即有兩篇文章分別介紹馬英九來訪,一篇以西班牙文完整稱呼我國為「中華民國(台灣)」,但另一篇卻簡稱馬英九為「中國(台灣)總統」。

外交部:友邦認知 中國就是中華民國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回應,中美洲議會網頁上所呈現是西文的中華民國全名並括號台灣,即便簡稱的部分,對我國邦交國而言,彼等承認並建立邦交的就只有中華民國,「所以『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羅致政表示,中美洲議會介紹馬英九來訪消息,內容當然也要處理,結果卻發生被矮化的內容,顯然外交部嚴重失職,甚至沒有事先預防,事後才要補救,但傷害已成,如此一來,出訪反造成被矮化的結果。

羅致政指出,況且中美洲議會的秘書處就設在瓜地馬拉,瓜國又為我國邦交國,理論上我國應有更多可以影響與掌控的部分,卻還發生此事,不僅造成負面影響,對出訪更是減分效果。

羅致政:外交部的回應 二度傷害

羅致政也質疑,難道「中國(台灣)」是外交部可以接受的稱呼?以前都沒有這個稱呼,況且我國在中美洲議會是觀察員身分,為什麼不用正式的觀察員名稱,卻用「中國(台灣)」?而外交部的回應,是吞下我國在外被矮化的情況,形同二度傷害!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說,一般對於「China(中國)」的認知,人家只會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外交部應請中美洲議會將「中國(台灣)」修正為「中華民國」或「台灣」,畢竟官網涉及國與國的禮儀問題。而這次事件凸顯外交部長期被動,才會讓凸槌的事情又發生,以不變應萬變的作法也相當不妥。

徐永明:易被誤解為「中國台灣省」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說,雖然官網上稱呼馬英九為「總統」,但「中國(台灣)」的稱呼還是容易遭誤解為「中國台灣省」,很像中國在面對其他國家時,處理台灣的方式;而對於這種情形,馬英九在場也應立即糾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