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軍費支出 要帶動產業創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5日參訪中科院,進行國防產業之旅。(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5日參訪中科院,進行國防產業之旅。(記者陳鈺馥攝)

2016/03/16 06:00

〔記者陳鈺馥、羅添斌、曾韋禎/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與新政府內定閣揆林全參訪中科院,與民間航太、科技產業界舉行閉門會議。蔡英文指出,要思考民間技術如何轉為軍用,來幫助企業擴展市場;中科院也須思索軍方科技研發,如何協助應用在民間工業、商業上,帶動整個產業升級;未來每一分軍費支出,都要考慮如何帶動產業創新。

偕林全參訪中科院 婉拒國防部長高廣圻陪同

林全在會議上提出,軍民雙用科技是國防自主和產業發展的雙贏策略,他上任後會在制度和法律面特別加強推動,這是未來新政府施政目標。他認為軍事戰略要明確,目標要聚焦,才能去推動國防產業發展。

中科院董事長、國防部長高廣圻原本要全程陪同,但相關人士說,蔡英文此行單純是要了解中科院軍民通用科技發展情形,認為由中科院長張冠群陪同即可。行政院長張善政在立院答詢時說,國防部接獲對方的訊息,表示不用勞動國防部長前來,高才取消陪同行程。

蔡英文表示,上任後要用國防產業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每一分軍費支出,都要考慮如何帶動產業創新。未來無論高級教練機自製、新一代戰機研發、國艦國造和資安軍種等計畫,從研發、設計到生產,都必須把中科院研究和民間力量結合起來。

蔡英文說,中科院是台灣最重要國防科技的研發基地,希望中科院未來能打造成民間技術支援和國家研發能量的擴展中心。

蔡英文、林全稍後與華航、和成、漢翔、長榮航宇精密、國家太空中心、台船、工研院等民間航太、科技產業界舉行閉門會議,會後由蔡英文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轉述四項結論。

蔡聽取弓三、雄三國產飛彈解說

蔡英文認為,首先做好軍事戰略規劃,軍事部署應配合戰備需求,軍事布局要納入產業思考;第二、採購武器與相關工業之間不可忽略,注重技術移轉,加以利用發展產業;第三點為國防產業要形成完整聚落,檢視土地、人才、資金是否欠缺,務必打造健全國防產業聚落。最後,在台灣國防產業本質不錯基礎上,促成行政院、國防部、國安單位通力合作推動。

在參訪中科院時,蔡英文花了近半小時,聽取有關天弓三型、雄三飛彈等武器系統的解說。中科院也展出智慧型偵測監測系統,此系統還能進行人臉辨識,解說員強調運用此高科技可以事先防範危險人物,蔡英文聽了以後頻頻點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