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區免驚 專家︰補強就安啦

土壤液化補強9方法

土壤液化補強9方法

2016/03/1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住家被列入高度(以紅色顯示)土壤液化潛勢區就不能住人?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土壤液化並不可怕,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只要經過地質改善以及建築物載重與支撐力補強,就能提高建築物的安全性。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指出,仔細對照二○六大地震的南部土壤液化區資料,明顯與建物倒塌區域沒有絕對的關連性,且土壤液化區的建物多半是半倒或出現裂縫,造成傷亡的原因仍是結構安全。

他直言,包括淹水潛勢、斷層、土石流潛勢或是疏散避難地圖,早都上網公開,但顯然是之前宣導很差,才會出現這次土壤液化區資料公布後,引起民眾恐慌。

不動產開發商全國聯合會昨天強調,土壤液化潛勢區若透過工程技術改良,房屋仍可抵抗液化問題,且新建的房屋早都有考慮到相關問題。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說,就算住家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民眾可先行判斷,若建物申請建照時間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就適用修正後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基本上對土壤液化區已有相當程度規範,不僅要求地質探勘,建物設計時也會納入耐震設計;若還是擔心,可召開管委會討論是否進行建物健檢。

但若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前的建物,戴雲發建議,可運用行政院老屋健檢方案,先由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進行初步健檢,找出建物結構是否有問題,就算勘驗出耐震不足,仍可透過補強進行改善。

他指出,補強方式概分為三級,程度較輕微者,可透過碳纖維補強樑柱的承載能力;若程度稍微嚴重,可選擇鋼板或型鋼進行樑柱補強;若較為嚴重,可透過RC剪力牆補強,並加大樑柱尺寸,才能確保建物結構承載能力。這三類補強方式也可交互或同時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