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哪安全? 結構是王道

新竹市客雅水資源中心也列入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但興建時地基特別加強打樁夯實,且僅兩層樓高,較不需擔心。(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客雅水資源中心也列入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但興建時地基特別加強打樁夯實,且僅兩層樓高,較不需擔心。(記者洪美秀攝)

2016/03/15 06:00

山崩地滑地質 不會比較安全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雙北等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昨正式上線開放查詢,引發民眾關心,網站上線後瞬間塞爆,三個半小時內創下三十八萬人次流量。學者直言,淹水潛勢、斷層、土石流潛勢或是疏散避難地圖,早都已上網公開,但顯然之前宣導不力,民眾才會不關心;難道住在山坡地、無土壤液化疑慮的土石流潛勢區,會比住在平地重度土壤液化區來的安全嗎?結構才是關鍵。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指出,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多是來自各公共工程的鑽探報告,這些公建理當更加要求地質改良及結構安全。

相較土壤液化區,他更擔心地質敏感區,尤其是具有山崩與地滑的地質。根據地調所去年十二月發布各縣(市)已公告地質敏感區行政區,台北市便有八個行政區上榜,分別是北投區、士林區、內湖區、中山區、南港區、信義區、大安區及文山區;這系統都已開放可依地號查詢。

他指出,淹水潛勢、斷層、土石流潛勢或是疏散避難地圖,都已上網公開,但顯然之前宣導不力,民眾才會不關心;而防災也不能只靠資訊公開,民眾缺乏防災教育、地方政府防災專業人力不足,才是我們要面對的真議題。

單信瑜更直言,若以台北市信義路豪宅「勤美璞真」為例,就坐落在重度土壤液化區,但相較新店安坑山區一帶的豪宅、別墅建案,他寧可住在平地的重度土壤液化區,也不願住在無土壤液化疑慮、卻有土石流或地滑威脅的山區。

維冠大樓震倒 並非位於紅區

結構技師戴雲發也說,以二○六地震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為例,並非位於重度土壤液化區,卻因結構設計不良造成建築物倒塌,出現大量傷亡;建物的結構與耐震支撐的重要性更高。

但他建議,若位於重度土壤液化區的公有土地,政府可傾向不開發,用來規劃綠地與公園,並進行地質改良;若是民間老舊建物,政府應提供補助等誘因來加速推動都更重建。

北市大直水岸第一排豪宅幾乎都上榜「紅區」,但其實這些豪宅多符合921後新版建物耐震規範,加上土質改善或強化結構,應安全無虞。(記者簡榮豐攝)

北市大直水岸第一排豪宅幾乎都上榜「紅區」,但其實這些豪宅多符合921後新版建物耐震規範,加上土質改善或強化結構,應安全無虞。(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