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漢本 宜蘭列縣定遺址

漢本遺址是在蘇花改工程時,意外被發掘,昨天宜蘭縣政府指定為縣定遺址。(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漢本遺址是在蘇花改工程時,意外被發掘,昨天宜蘭縣政府指定為縣定遺址。(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2016/03/07 06:00

蘇花改工程是否遷移 一個月內決定

〔記者朱則瑋、甘芝萁/綜合報導〕宜蘭縣政府、公路總局等單位昨在南澳鄉針對漢本遺址保存和審查,舉辦歷史空間審議會議,最後決議把漢本遺址列為縣定遺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如須在遺址內建設、開發,都得經宜蘭縣文化局同意。至於遺址和蘇花改工程重疊部分是否遷移?將在一個月內評估後決定。

公路總局︰路線重移花錢又延宕

蘇花改工程處四年前施工時,意外挖到漢本遺址,發現墓葬、房屋等遺跡,距今一千一百年至一千八百年,和台北十三行遺址一樣,同屬新石器時代中期的文化,被視為國內考古工作大躍進。

文史團體要求交通部變更蘇花改橋墩設計,保留漢本遺址。公路總局則指出,路線重移恐浪費四十億元經費,且南澳到和平段更恐再延宕九年,直至一一六年才能通車。

網友發起的「邁向國定遺址,漢本前線」粉絲團,昨也到場旁聽,提出「公路遲不通車,絕非遺址擋道」、「遺址本身的條件,具無可取代的地位」、「正視遺址保存責任,推動邁向國定遺址」三大聲明。

遺址內開發 需經宜蘭文化局同意

會後決議,把漢本遺址列為宜蘭縣指定遺址,任何開發、建設都得經過文化局同意,私人土地的建設、變更也一樣,希望保存這處重要歷史文物。

爭議較大的是位在漢本遺址內的部分機房及油水分離池設施,是否遷移或改變位置。工程單位指出,目前是「最佳路線」,如遷移,耗費成本難以估計。民間團體認為,「不是你說了算」,應從長計議,對此仍未達成共識。

宜蘭縣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蘇花改工程和漢本遺址重疊部分,包括有沉沙池、機房和油水分離池等設施。工程單位提出移動油水分離池,其餘不變的方案,最後決定將交由第三方公正工程單位,評估重疊部分遷移的可行性,一個月內提出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