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86線震損評估若嚴重 恐拆除重建

箱樑與墩柱之間的支承因地震位移,造成台86線預警性封閉。(記者吳俊鋒攝)

箱樑與墩柱之間的支承因地震位移,造成台86線預警性封閉。(記者吳俊鋒攝)

2016/03/04 06: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小年夜強震造成台八十六線台南市歸仁高架段底部箱樑與墩柱的支承位移,原本緊閉的東西向路面,竟出現寬達半米的間距,被戲稱為另類「一線天」奇景,危及行車安全、緊急封閉,這是國內罕見的長跨徑橋錯動損害,正委請國震中心專業評估,若內部結構災情嚴重,恐要打掉重建,將耗時兩年。

立委王定宇昨天勘查,強調大潭至歸仁交流道之間東向約六公里路段,小年夜地震後進行預警性封閉迄今,應讓外界明瞭災損的實際狀況,以免徒生民怨。台八十六的兩側便道可協助紓解改道車流,但路況不佳,將儘速爭取中央撥款來修補。

公路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人員在會勘現場說明,主要災損位置為歸仁段逾五百米長的二十四號橋,由於地震造成箱樑支承受損,東側路面連同底下的箱樑竟往南偏移,與西向因而分離,底下共有七根墩柱緊急以型鋼加撐。

副處長汪令堯指出,東西兩側最大間距有五十公分寬,內部受損情況無法從肉眼判斷,已委請國震中心協助檢測,若重要的預力鋼鍵沒有受損,僅需將位移橋面推回並修復支承墊與伸縮縫,順利的話六月一日可以完工。若受損嚴重,二十四號橋樑就須拆除重建,完工通車恐得耗時兩年。

汪令堯表示,該座橋總受損長度約兩百五十米,國震中心人員連日來鑽入箱樑內,採集結構裂紋記錄,進行資料套繪,對照原設計圖及這次地震造成的加速度動能,判讀預力鋼鍵能否承受,專業評估災情程度。

現場裂紋記錄的採集工作今天完成,十八日前提出檢測報告,希望讓復建計畫更周全。

台86線歸仁高架段,東西兩側橋面因地震而錯開,由底下往上望去,猶如另類的「一線天」。(記者吳俊鋒攝)

台86線歸仁高架段,東西兩側橋面因地震而錯開,由底下往上望去,猶如另類的「一線天」。(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