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產業// 蔡英文盼組台灣隊打國際盃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產業之旅」昨前往竹科與半導體業代表座談,聆聽業者解說,蔡英文提出整合半導體業者組成台灣隊的構想,以迎戰紅色供應鏈、打國際盃。(民進黨提供)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中)「產業之旅」昨前往竹科與半導體業代表座談,聆聽業者解說,蔡英文提出整合半導體業者組成台灣隊的構想,以迎戰紅色供應鏈、打國際盃。(民進黨提供)

2016/03/04 06:00

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

政策團隊:國安等三層面考量

〔記者陳慧萍、洪友芳/新竹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產業之旅」昨前往竹科與半導體業代表座談,她提出整合半導體業者組成台灣隊的構想,以迎戰紅色供應鏈、打國際盃。對業者期待新政府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產業,蔡未直接回應;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會後表示,政策團隊目前掌握資訊不夠充分,新政府將在五二○後積極處理,並分別就廠商利益、整體產業影響及國家安全三層面考量。

蔡:整合產業 迎戰紅色鏈

蔡英文昨在智庫執行長林全、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等人陪同下,前往竹科與半導體業代表閉門座談,國內半導體大廠幾乎全數到齊,與會人士包括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力晶集團總裁黃崇仁等。

蔡英文致詞表示,半導體產業可說是台灣經濟的支柱,面對紅色供應鏈的挑戰,若要維持領先優勢,政府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盼能整合半導體產業的中下游,組成台灣隊,一起來打國際盃。

成立基金 蔡辦:方向一致

蔡英文的「台灣隊」說法,似與盧超群等業者提出的由政府成立半導體產業型基金、半導體系統整合公司不謀而合。

盧超群指出,半導體是台灣的鎮國之寶,面對中國及韓國傾國家力量將半導體視為最高戰略產業,他建議政府成立半導體產業型基金,並鼓勵相關投資產業如創投、投資銀行等共同參與,吸引國際資金來台投資;另為使IC產品能找到市場出海口,生物科技、醫療、汽車與工業4.0等物聯網應用,可配套獎勵異業創新計劃,政府可考慮成立台灣半導體系統整合公司(TSSBC)。

據與會者表示,蔡英文指派幕僚成員回應盧的提議,何美玥肯定此提議,但林全持保留態度,他認為解決問題不一定要創造新公司或新基金才可行;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則表示,成立投資基金與投資銀行的方向,「與我們完全一致」,民進黨目前正在規劃當中。

設立桂冠聯盟 蔡很感興趣

至於業者提出「產學研發桂冠聯盟」,由企業、政府共同出資支持人才攻讀半導體博士學位,張景森透露蔡英文很感興趣,還追問政府需要出資多少。據了解,業者估算需要二十幾億元,但企業界已募資超過一半,只需要政府出四成、不會超過十億元。

業者也表達希望新政府藉由降稅延攬人才,林全當下回應,稅率只是人才招攬的其中一個因素,並非唯一,國際上人才的競爭也不見得完全都是因為稅的高低,新政府五二○以後將提出具體戰略,包括修改移民法規等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