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雨綢繆 阿里山業者轉做國旅

中國遊客最愛跟馬英九拍照,不少專做中國遊客生意的店家都提供立牌合照服務。
(記者余雪蘭攝)

中國遊客最愛跟馬英九拍照,不少專做中國遊客生意的店家都提供立牌合照服務。 (記者余雪蘭攝)

2016/03/01 06:00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林務局嘉義林管處統計,今年一、二月中國遊客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都有廿八萬餘人,並沒有減少;在嘉義縣市投資經營旅館與茶葉生意的張永川表示,中國會不會限縮來台觀光人數,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五二○就職演說內容是關鍵,同業都有危機意識,他也早在去年就已把所投資的旅館轉向以國內旅遊市場為主,國旅的房價利潤其實高於中客團平均,對於台海觀光發展,他認為「不用悲觀,相信政府有能力解決」。

相信新政府 不用悲觀

張永川是皇品國際酒店總經理,也投資經營阿里山公路九龍茶源文化園區及東方明珠國際飯店,他說,去年就研判蔡英文會取得執政權,屆時中國一定會對台灣採取行動,因此很早就把皇品與東方明珠兩家旅館經營轉向國內旅行團,國旅的房價利潤遠高於中國旅行團,國旅團平均房價一千八百元到一千九百元,中國團因削價競爭,一般都只有一千二百元到一千三百元。

國旅利潤高於中國團

張永川指出,中國說要限縮來台觀光人數,並無公文明令,目前多是中國旅遊界傳述,還傳出一份中國各省配給來台旅遊的名額資料,但他認為這較像是中國恐嚇語言,目的是要逼蔡英文對「一中」表態。

以中客團為主要客源的「阿里山饗宴」餐廳總務韋長宏表示,今年二月生意比去年同期約減少三成,未來發展要等五二○後才會明確,目前處於觀望狀態,餐廳人事暫不會調整。專帶中國遊客的薛姓導遊也說,問題不在台灣,只能靜觀其變。

應規範強制抽佣惡習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商店聯誼會總幹事王明忠指出,中客為台灣帶來商機,但確實也有「一條龍」的問題,旅行社操作方式大都是只讓少數人利益分贓,旅行社把中客團帶到他們可抽佣的商家,甚至惡意放謠言,向遊客指稱不給抽佣的店家所賣東西不好,或「那裡都是法輪功的人」恐嚇中客不去消費;他認為,政府要強制規範抽佣惡習,提升旅遊品質,吸引各國觀光客前來,才不會被中國政策性箝制經濟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