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配額不變 優質團需佔6成

面對即將來臨的中客限縮潮,日月潭遊艇與觀光業者都在觀望,希望另闢客源撐過這段過渡期。(記者劉濱銓攝)

面對即將來臨的中客限縮潮,日月潭遊艇與觀光業者都在觀望,希望另闢客源撐過這段過渡期。(記者劉濱銓攝)

2016/03/01 06:00

〔記者劉濱銓、佟振國、甘芝萁/綜合報導〕大選後中客來台限縮消息甚囂塵上,傳出三月廿日起要縮減中客最多達三成;但觀光局針對可能的中客減量,反採「重質不重量」策略,自今(一)日起調高中客優質團每日佔中客團比率達三分之二,盼能進一步抑制低價搶中客團的歪風。學者表示,支持改善中客團品質的政策方向,但也要小心中方將價差反轉嫁台灣旅遊業者身上,中客團的利潤空間將更少。

東南亞客申請觀光簽證可望減為七天

觀光局及旅遊業界也積極構思擴大其他國家客源;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理事長李吉田呼籲,政府可加速開放東南亞民眾來台觀光限制,若能做到短期觀光免簽證,可望成為產業大補丸。觀光局已與外交部協調,擬將東南亞客來台觀光簽證申請作業由十四天減為七天,且將鼓勵旅行社到東南亞設點招客,目標今年可增加十三萬人次來台。

中方在大選前傳出縮減中客團;觀光局統計,去年十二月中客來台卅二萬多人,較十一月減約一成,但今年一月大選結束後,一月中客數不減反增為卅六萬六千多人,總量未下滑,主因中客自由行人數並未減少。農曆春節期間中客團每日平均約六千五百零七人,也較去年春節多,縮減也未顯現。

如今外界又傳三月廿日起到六月底,中方會再限縮中客團達三成,又讓國內觀光業憂心忡忡,據移民署官網顯示,目前中客團排隊審查量已到三月廿日,還未見縮減,觀光局表示,中客團限縮是否為真仍須觀察。

中客一般團降為三成 減少低價團操作

觀光局今天首先實施並非擴大中客「量」,而是「質」的調控,中客團每日配額仍維持五千人,但午晚餐每人每日須五百元以上、三分之一住宿須在星級飯店等條件的「優質團」,佔比需由二分之一增為三分之二,一般團則減為三分之一。觀光局長謝謂君強調,優質團是要提高中客來台旅遊品質,並保護國內業者接待所得,減少低價團操作,考量國內旅遊環境質量與分散客源呼聲,現還不宜貿然鬆綁中客來台數。

但昇漢旅行社董事長柯牧洲質疑,兩岸政治敏感度高,中方可運用各種方式管制來台人數,我方更不應對中客設限。前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也說,每逢選舉,觀光產業就成兩岸政治籌碼,中國只要傳出限縮傳聞,業者被迫更會削價競爭,恐惡性循環。

日月潭業者擔心削價搶中客更惡化

日月潭等許多國內景點業者也都擔心削價搶中客現象會更惡化,業者都在苦思轉型,拓展東南亞、日韓等其他客群,甚至是北美旅客,盼能縮短中客銳減的陣痛期。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東南亞團客的簽證簡便措施若有成效,即使中客縮減三成,觀光客來台總量應不會大減,業者須思考轉型、多開發其他市場。政府也可考慮更放寬中客自由行,除了國人接受度較高外,也可刺激旅行社開發優質個人化行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